首頁 財經 中國

硬著頭皮開工 富士康曝三困境

蘋果手機組裝廠富士康透露面臨三大困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蘋果手機組裝廠富士康透露面臨三大困境。(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席捲中國大陸的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乃至於全球的經濟衝擊,難倒經濟學家。本週,中國部分工廠開工,蘋果手機組裝廠富士康透露面臨三大困境。

彭博社報導,雖然在中國的部分跨國企業週一開工,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們何時能恢復正常的生產量,或者是否會陷入另一個混亂。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富士康在鄭州的工廠獲准開工,但是目前僅10%的員工能夠回到工廠。另外,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廠仍被迫停工。

富士康組裝iPhone大部分在這兩家工廠完成,延遲開工可能會影響全球出貨量。

週一(2月10日),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將蘋果手機今年第一季度的產量預期下調了大約10%,降到4,100萬支。

富士康主管:開工後面臨三大困境

上週,富士康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警告員工遠離深圳總部,直到接到進一步通知為止。

週一,富士康的鄭州廠獲准開工,但是該公司已經開始為潛在的困境做好準備,警告投資人其目前面臨三大困境,包括在中國大規模封鎖運輸系統的情況下如何確保足夠的工人數量、如何做好隔離數千名員工的工作,以及廠區內若發生新冠病毒群聚感染,可能將再度關閉廠房等。

根據彭博社取得的錄音,富士康投資關係主管亞歷克斯·楊(Alex Yang)在上週四(2月6日)在電話會議上告訴投資人:「如何確保廠區內沒有感染將是當務之急,因為將很多人聚在一起時,如果其中一人被感染,那將是一場噩夢。」

「如果生產線,在一棟建築物內,在廠區中,有著成千上萬的人,而我們在試圖預防病毒的同時,又要求員工完成正常的工作,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楊在電話會議上說,「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將廠區感染的可能性降到零,儘管這會是一個挑戰。」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富士康將暫停從湖北及其鄰近省份的其它受災區招募工人。根據彭博社於2月4日獲得的一份內部文件,該公司命令目前在湖北以及鄰近的河南、浙江和江蘇省的其它七個城市的員工,不得重返工作崗位。

TF International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估計,富士康主要的iPhone生產基地將在下週恢復工作,產能大約可達40%到60%。

花旗集團估計,截止2月11日,整個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勞動力估計只有30%可以返回工作崗位。

蘋果公司及富士康是最早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公司之一。由於預期在中國的供應鏈將被中斷,鴻海上週大幅下調2020年業績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