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治影響防疫 王定宇:WHO任由中共操弄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賽因多次幫中共坦護,受到外界批評。立委王定宇11日說,譚德賽搞政治比防疫還內行,竟將醫療保健評比為世界第一的台灣,放在47名的中國之下,他也批WHO任由被中共操弄政治意識、干擾防疫還打壓台灣,讓國際防疫雪上加霜。

王定宇說,防疫要根據科學,而科學最重要的是要根據真實,將醫療保健評比全球第一的台灣放置在評比47名的中國之下,就是漠視互不隸屬的事實。

他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是漠視事實的源頭之一,任由中共以政治干擾防疫、打壓台灣,對國際防疫毫無幫助,反而有害。

至於世衛將派調查團赴中國調查武漢肺炎,卻被抓包調查團多數非公衛防疫專家。王定宇酸說,世衛祕書長不僅傷害國際防疫,是要再次證明自己是中共的附庸嗎?

台灣旅客遭禁管 立委:傷害台菲感情

另外,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以「一個中國」為由頒出禁令,對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實施「臨時旅行禁令」,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非菲律賓籍人士入境。

王定宇說,這是一個錯誤且無益於防疫決定,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不同的政治實體、兩個不同管理單位,在防疫上,國際稱讚第一島鏈只有台灣沒有社群感染,與中國的狀況完全不同。

王定宇強調,當前美國、歐盟等主要國家,看待台灣、北京政府是兩個不同單位時,菲律賓因中共壓力,採取「一個中國原則」,對台灣旅客採取禁管,這不只是對防疫毫無幫助,也傷害台菲感情,希望菲律賓政府,與駐台菲律賓代表處,盡快修正錯誤。

WHO屈從中共 立委:台灣不能接受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意台灣以台北名義參加線上會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1日表示,義大利拒絕華航班機進入、越南禁台灣航班入境(後又解除),均顯示國際社會已經往中國傾斜,台灣更要堅持自己的立場,台灣就是台灣。至於WHO一直屈從中共,對台灣的名稱一改再改,「當然非常不能夠接受」。

邱顯智指出,時力曾提過華航英文名稱China Airline,與對岸的中國國際航空英文名稱Air China非常混淆,自我宣稱就有非常嚴重的問題。他認為,自我宣稱很重要,台灣政府可以做的是自我宣稱,然後透過不斷的努力,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邱顯智說,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拜會立法院4個黨團,提出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或其他國際組織主張,4個黨團都沒什麼意見,應該漸漸的會成為台灣內部共識。

邱顯智強調,不管任何國際組織,台灣都要非常努力的參加,如何讓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包括美國和其他國家,更能夠有力的幫台灣講話很重要。像是准副總統賴清德到美國參加全美祈禱早餐會,就是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突破。

至於菲律賓以遵守一中政策禁止台灣旅客入境,邱顯智說,國際就是搞不清楚台灣跟中國到底是什麼關係,讓台灣陷入非常為難的處境。過去東奧正名時,大家說政治歸政治、運動歸運動、體育歸體育。但遇到中國武漢肺炎,也關係著外交、國際政治問題,台灣如何能夠讓世界知道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個部分,非常重要。

關於網友連署要求WHO總幹事譚德塞下台,邱顯智表示,尊重這些民眾意見的表達,但是台灣國際的處境也不是因為特定的人。一直以來,台灣面對國際的現實就是這麼為難,中共的打壓無所不在,菲律賓只是其中一例,只有台灣能夠認知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