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納瓦洛:中共須對新冠病毒起源負責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2月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問題必須要有個回答。圖為資料照。(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2月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問題必須要有個回答。圖為資料照。(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2月10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談到了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他表示,中共必須對這個病毒的起源負責。

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網上也傳出不同的說法。美國聯邦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近日曾質疑新型冠狀病毒是從武漢生物武器實驗室(P4病毒實驗室)洩漏出來。

在2月10日的節目中,福斯記者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對納瓦洛提到了科頓的說法。

巴蒂羅莫問納瓦洛:「你知道這個病毒是否起源於這個研究實驗室?為什麼它們(中共)不允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專家去那裡,更好地了解病毒的起源?如果起源是在一個(生物)武器實驗室,那麼這就證明它們(中共)正在開發或者正在試圖開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就是生物武器。」

納瓦洛回答說:「我認為,有關這個病毒起源的問題必須得到回答。現在不是非要研究的時候,因為我們現在必須做的是首先抗擊這個(病毒)危機。但中國(中共)將必須對這個病毒是如何開始的負有責任。」

納瓦洛還說,14年前,他在一本名叫《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的書中實際上就準確預測了中國會流行一種病毒。這是因為它們治理這個國家的方式,處理動物的一些做法上。

納瓦洛說,「無論是否(新型冠狀病毒)來自蝙蝠還是其它起源,我目前真的不確定。但我非常驚訝中共大使沒有回答那個問題。」

在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月9日參加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採訪中,CBS記者瑪格麗特·布倫南(Margaret Brennan)特別提到了參議員科頓質疑病毒來自武漢P4實驗室一事,並明確要求崔天凱針對這一指控予以回應。

崔天凱沒有一口否認,而是說,針對這個病毒還有很多未知的事情,這是事實,中國科學家,美國科學家,其它國家的科學家正在儘最大努力來了解有關該病毒的更多信息。但挑起猜疑、謠言並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是危險的。他稱,有關病毒起源的說法「絕對瘋狂」。他還表示,也有說法稱,這個病毒是從美國實驗室出來的。

此前《華盛頓時報》曾發文分析,中共嫁禍美國,並拋出病毒從實驗室中流出來的說法,很能說明一些問題。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表示,自從這個病毒爆發以來,中國網站上流傳了一些虛假傳聞,聲稱該病毒是美國陰謀傳播生物武器的一部分。該官員說,這可能表明,中共正在為積極宣傳做準備,以應對將來被指控,這種新型病毒是從武漢一個實驗室「逃脫」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