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回「鑽石公主號」22位台人 外交部:尊重日方評估

【記者賴婉甄/台北報導】自2月3日起停泊橫濱的鑽石公主號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至今已確診218人感染,日方考慮階段性讓遊客下船,以高齡、慢性病者優先,其中船上有22名台灣人,是否符合離船條件?我方該如何接返國人?台外交部13日表示,我尊重日本專業判斷,將持續跟與日方溝通,也密集與船上國人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日本厚勞省表示,將分階段讓旅客下船進行隔離,高齡乘客可不必等隔離期結束可先下船,據統計,船上乘客2,666名,多為高齡人士且80歲以上就佔226人。此外,慢性病患與艙房無窗旅客如檢驗結果為陰性就可下船,由日方提供隔離。

鑽石公主號上有22名台灣籍人士,其中有多少台籍旅客符合離船條件?外交部13日表示,因日本才剛宣布這項消息,我方密切聯繫,目前無法確認人數。至於國人何時能返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日本政府還在通盤研商考量,是否讓各國接回船上人員,我方會關注日本研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