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競選募款 1月獲18億

美國總統川普2月6日在白宮召開慶祝會,慶祝彈劾案結束,川普拿著標題為「無罪釋放」的報紙。(AFP)
美國總統川普2月6日在白宮召開慶祝會,慶祝彈劾案結束,川普拿著標題為「無罪釋放」的報紙。(AFP)
【記者戴芙若/編譯】在彈劾審判的背景下,美國總統川普尋求連任的2020美國大選活動,仍在1月籌集了超過6千萬美元資金。

美國民主黨領導的聯邦眾議院於去年12月18日對川普進行彈劾,使他成為歷史上第三位被彈劾的美國總統。眾議院直到今年1月中旬才將彈劾條款送給參議院審理。參議院於2月5日判川普無罪。

據川普競選活動人士說,競選活動籌款委員會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上個月籌集了6,0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3億),現在手上有超過2億美元的現金。

川普競選活動花費了數百萬美元來購買電視廣告、支付競選活動員工的工資和競選所需的其他費用。

在尋求民主黨提名的候選人中,目前排名第一的是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他在1月籌集了2,500萬美元,這是他競選活動中籌款最多的一個月。

網站「開放祕密」(Open Secrets)發現,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的數據,截至2月3日,川普的競選委員會和外部團體已籌集了2.309億美元。該網站說桑德斯的競選活動已經籌集接近1.08億美元。

民主黨競選資金方面,唯一可能挑戰川普的是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環保人士思特爾(Tom Steyer),這兩名億萬富翁將自己的資金投入到競選活動。「開放祕密」網站表示,思特爾的競選委員會有2.0538億美元,彭博的委員會有2.036億美元,兩人都沒有外部資金。

處於彈劾爭議中心的前副總統拜登,截至1月只籌集到5,955萬美元。雖然川普被控濫用職權,要求烏克蘭調查拜登家族在烏克蘭的貪腐案;拜登也被踢爆施壓烏克蘭將調查貪腐案的檢察官解職,以及拜登的兒子收取高額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