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蘇花改必去「和平港」 一窺礦山與珊瑚礁

從礦山眺望花東美景。(台泥DAKA提供)
從礦山眺望花東美景。(台泥DAKA提供)

文/楊子樊
隨著蘇花改通車,花蓮最北邊的村落「和平」成為蘇花改通車後的第一站,吸引了不少遊客的到來。

來到和平,除了體驗在地純樸美好的人情風景外,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新景點——台泥DAKA。DAKA,來自於太魯閣語「瞭望臺」的意思,這裡能遠眺海水清澈可見珊瑚礁的和平港,登上礦山眺望花東美景。

 靠在欄杆上,眼前就是肉眼可見的珊瑚礁,可以想見海底下的世界一定十分精采!(台泥DAKA提供) 靠在欄杆上,眼前就是肉眼可見的珊瑚礁,可以想見海底下的世界一定十分精采!(台泥DAKA提供)

這裡也是台灣唯一運轉中且開放參觀的水泥廠——開放生態循環工廠,於上(1)月甫開幕。目前推出3款旅遊行程,由和平在地青年擔任導覽員,帶領大家循著旅遊地圖,一起探索和平。

遊程1:參觀生態循環工廠

費用:免費

導覽時間:50分鐘

此行程可以參觀全台第一座,隨太陽角度開合轉動的太陽能發電藝術裝置「和平花」、全世界唯一鳳梨科植物園「百鳳園」,以及回收雨水永續循環的音樂噴水池。

若時間充足,還能預約水泥手作DIY,體驗泥與水的溫度,或至地方微型創業者聚集成立的市集,享受太魯閣在地美食,選購特色工藝品。園區不僅好拍好逛,背後的故事更值得細細品味。

遊程2:和平生態港祕境

費用:500元,含水泥伴手禮

導覽時間:100~110分鐘

「和平生態港」景點必須事先預約申請。進入該工業港前,要向工業局事先申請,填寫個人資料並攜帶身分證件。

台泥和平廠是唯一運轉中,仍開放參觀的水泥廠。(台泥DAKA提供)台泥和平廠是唯一運轉中,仍開放參觀的水泥廠。(台泥DAKA提供)

此行程將驅車帶領大家鳥瞰太平洋畔之花蓮和平工業區,參觀循環基地,包括和平生態港、和平環保電廠與和平水泥廠。並登高瞭望和平港清澈的太平洋,以及肉眼可見的美麗珊瑚礁,並上礦山,眺望花東美景。

遊程3:水泥手作工作坊

費用:300元(含水泥盆器一組及多肉植物一株)

導覽時間:2.5~3小時

質樸的水泥與水融合的瞬間,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您知道,水泥很透氣會呼吸,是多肉植物最舒適的家!此行程由台泥和平廠提供專業教學,體驗水泥創作,幫植物打造溫暖的家!

台泥DAKA園區以生態循環設計,結合休憩與生態教育。(台泥DAKA提供)台泥DAKA園區以生態循環設計,結合休憩與生態教育。(台泥DAKA提供)

※由於現場需手作與拆模,國小四年級以下學童,需有家長陪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