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長:口罩視為戰備資源 將研擬屯兵產業政策

因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造成國內「一罩難求」,政府與民間業者合作加開口罩生產線,逐步提升產能供防疫所需。(中央社)
因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造成國內「一罩難求」,政府與民間業者合作加開口罩生產線,逐步提升產能供防疫所需。(中央社)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燒出口罩搶購亂象,經濟部長沈榮津16日表示,將朝向「屯兵於產業」發展,未來會與衛福部討論平日培養台灣自有產能,一旦大規模傳染病發生,可發揮即戰力。

中央社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大搶口罩物資,新加坡政府要求口罩進口商在全球各地找新供應來源,提高供給能力,但仍緩不濟急;香港則是疫情爆發後,民眾排上數個鐘頭卻一罩難求,甚至有藥局出現黑心二手口罩、天價口罩等。

這波口罩大缺口連遠在法國也銷售一空,當地藥房門口用中文字體寫上售罄,因為來搶口罩的,絕大多數是華人。

對抗疫情傳染,口罩瞬間成為防疫第一線重要物資,沈榮津認為,各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都在加強儲備防疫的戰略物資,也凸顯台灣保持相關製造業能量非常關鍵,當在全球流行疫病發生時,口罩為一種戰略物資,經濟部此次建置新產線,就是朝向「屯兵於產業」的方向發展。

沈榮津說,未來經濟部將站在協助產業的立場,研擬兩大方向。

第一,拓展國內需求,針對台灣戰備庫存與醫療院所兩大需求,提升國內使用國產口罩的比例。

所謂戰備庫存是指,衛福部平日本來就會備有450萬片庫存,當疫情來臨時,隨時可拿出來使用;另外一種需求為醫院平日消耗,估計每日需求約80萬片,由於醫院口罩來源多數是進口為主,經濟部將與衛福部討論,如何導引讓醫院增加國產口罩比例,讓台灣口罩業者獲得內需支撐,是屯兵於產業的概念。

第二,創造內需動能之外,經濟部也會持續提升口罩出口競爭力,沈榮津說,台灣口罩業者競爭力相當高,有7成銷往日本,未來政府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加大火力協助產業向外發展。

經濟部官員表示,上述兩大需求有望「養起國內機器」,不過涉及到《政府採購法》事宜,必須要注意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範,這部分仍需要細部討論,未來也會與衛福部密切溝通,討論政策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