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鑽石公主號現群聚 感染率近10%

鑽石公主號陸續驗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至16日下午全船已有355人感染。(中央社)
鑽石公主號陸續驗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至16日下午全船已有355人感染。(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綜合報導】受中國武漢肺炎入侵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已發生群聚感染現象,目前仍停泊在日本橫濱港進行檢疫,而在最新一波檢疫的289人中,於16日再檢出70個病例;累計至今共有355人確診,且有73人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感染率已高達近10%。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16日表示,感謝老天爺照顧台灣,若在基隆港靠泊時發現案例,「我們也會產生很大醫療壓力」。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截至16日為止,船上已有1,219名旅客與船組員受檢,共有355人確診,患者將依序被送往各醫療機構;而船上搭載約3,700名旅客及船組員,感染率接近10%,成為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

日本官方尚未公布相關細節,不過,據鑽石公主號1名乘客上傳到推特(Twitter)的乘客國籍資料顯示,包括日本1,285人、香港470人、美國425人、加拿大215人、英國40人、俄羅斯25人、台灣20人、以色列15人和紐西蘭13人等。

郵輪鑽石公主號曾於1月31日靠泊基隆。基隆市長林右昌16日出席客家天穿日活動受訪時表示,感謝老天爺照顧台灣,鑽石公主號1月31日上午6時抵達基隆港,旅客也已下船,提醒時已來不及,香港發布一名離船的旅客確診案例後,市府立刻進行補救措施,日前居家隔離剛結束,台灣沒有新增案例,值得慶幸。

林右昌表示,郵輪是屬地主義,鑽石公主號靠泊日本橫濱後,由日本負責防疫。若這艘郵輪在沖繩發現確診案例,以沖繩的醫療資源和能量是沒辦法負擔的,若在基隆港靠泊時發現疫情,「我們也會產生很大醫療壓力」。

林右昌指出,中央對海港和空港檢疫標準一致,不過,一艘郵輪有3、4千名旅客,且港口只有單一通關口,入出境旅客密集,無論工作壓力和工作量更大,當時他就意識到這點,並提醒中央留意基隆港為郵輪母港,每次的通關都是數千人的流動,郵輪方面的防疫措施必不可少。

對於基隆廟口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林右昌說,現在大家都有自主健康管理概念,盡量少出門消費力自然減少,恢復消費者信心,必須等到疫情穩定後。最大壓力其實不在台灣,中國大陸疫情減緩後才有辦法提升消費者信心,盼疫情能減緩接著就是振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