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用華為 美議長對戰中共外交官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與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左)2月15日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與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左)2月15日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週五(2月14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呼籲,各國在建設5G網路時應遠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她指責中共破壞普世價值觀並輸出「數位專制」。中共人大外事官員傅瑩當場「挑戰」裴洛西,裴洛西立即回嗆:「我們不想模仿中國(中共)制度。」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C)上週同意了一項戰略文件,支持華為參與德國的5G建設。

2月14日,裴洛西在「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幕式時發表演說。安全會議是由世界各國外交和安全領域的領袖參加的年度會議。

裴洛西表示,中共企圖透過電信巨頭華為輸出其數位專制,威脅對不接受他們技術的人實行經濟報復。美國透過把華為納入美國的「實體清單」,限制其與美國公司交易,也呼籲各國不能為了財務上的方便,而把電信基礎設施拱手讓給中共。

她還說,由價值觀跟美國不同的專制政府主宰5G通訊,是一種最陰險的侵略形式。

中共前副外長、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當場問裴洛西:「把華為技術引入西方國家的5G,就能威脅民主制度,西方民主制度如此脆弱?」

裴洛西回答,華為是透過逆向模仿美國的創新技術起家的。這是他們起家的主要方式之一,美國「不想模仿中國(共)的制度」。

她說:「30年來,我一直在貿易及智慧財產權等各個問題上關注著中國。我可以毫不含糊、毫不猶豫地告訴你們,沿著這條路走下去,要非常小心,除非你最後想有一個跟中國一樣的社會或經濟,這不是自由企業模式。」

她強調,如果想讓資訊自由流通、想建立一套尊重人權的價值觀,就不要靠近華為!

裴洛西的這番話反映了美國共和黨與民主兩黨在華為問題有高度共識。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也參加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艾斯培2月15日再次警告,華為對歐美國家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構成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