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投資人相信假利潤指標 巴菲特夥伴孟格搖頭

投資家孟格說,「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是假利潤指標。但市場不乏相信該指標的投資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投資家孟格說,「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是假利潤指標。但市場不乏相信該指標的投資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副董孟格(Charlie Munger)是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多年的好夥伴,兩人具有相似的投資理念。而孟格於2月12日警告,目前人們投資的方式風險很大,他指出,財報常用的「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是虛假的利潤指標,他不喜歡投資人以此作為指標。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身為美國加州出版商「Daily Journal」主席的孟格,2月12日出席股東年會時說:「我認為未來會有很多麻煩接踵而至,因為有太多『可悲的盈餘』。」

孟格指出他看待盈餘的論點,他表示,不喜歡投資人以「EBITDA」作為投資的標準。他指出,財報常用的「EBITDA」的成長,是虛假的利潤指標。所謂「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是指尚未扣除利息、稅款、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

投資人相信EBITDA的指標之一是,Uber公司日前將其「EBITDA獲利能力」目標從明年提前到今年第四季後,股價就大漲。Uber公司2月6日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顯示該季營收達到40.7億美元,虧損11億美元,由於虧損金額低於分析師預期,再加上Uber執行長預期該公司應該會在今年第四季出現EBITDA獲利,使得Uber當天盤後股價上漲了7.37%,達到39.9美元。

孟格說,EBITDA無法準確反映公司的收入,傳統收入才行。他說:「使用EBITDA幾乎就是基本上思想不誠實,跟宣稱自己選擇性遺忘差不多。」

憂心創新潮萎縮

除此之外,孟格也擔心他經歷過的「創新潮」開始萎縮。「我確實覺得我這代人的科技變革是首屈一指的,醫學大幅進步,空調等產品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準。」他認為,人們未來或許不會獲得太大的進步,因為已經進步得夠多了。

孟格還指出,尤其是在中國,投資人像在賭博,這是很不明智的,很難想像有什麼比中國人玩股票的方式更愚蠢的事。

孟格被認為是史上最好的投資人及商業思想家之一;巴菲特稱孟格為他的「夥伴」。各界投資者都十分期待他的年度演講。在加入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之前,孟格經營著一家投資公司,該公司從1962年到1975年平均每年獲利20%。與此同時,標準普爾500指數當時的年均回報率僅為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