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爆發國難財南市藥局否認 黃偉哲:嚴查必辦

台南市東區一家健保特約藥局遭媒體爆料囤積百萬片口 罩,台南市調查處、衛生局、消保官19日聯合調查。(中央社)
台南市東區一家健保特約藥局遭媒體爆料囤積百萬片口 罩,台南市調查處、衛生局、消保官19日聯合調查。(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將口罩列為民生必需物品,並陸續徵收全台廠商統一配發;不過,有媒體爆料,台南市某藥局竟有充足貨源,並收到大量訂單,且以每片15元的高價出售。對此,該藥局19日表示,嚴正否認,不排除對該媒體提告;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要求相關單位嚴查。

據媒體報導,台南市某藥局掌握百萬片口罩貨源,記者佯裝台商欲購買數萬片時,老闆娘便表明藥局內還有1千片醫療用口罩,若要大量訂購則需要調貨;老闆娘甚至還出示LINE對話紀錄證明「欠3個客人各50萬片口罩」,其他還有5千至數10萬片不等的訂單。老闆娘也透露,屏東有家被政府徵收的工廠,有多出來的貨可提供「配合藥局」販售。

不過,藥局老闆娘今(19)日嚴正否認此事,並考慮對該報導的媒體提告誹謗。老闆娘解釋,確實有3個客人透過LINE向她訂購各50萬片口罩,但那是預訂的,要等4月30日後,政府宣布對徵購口罩解禁才能對客戶出貨,「不是現在疫情期間有貨源,目前口罩都被政府徵用了,那裡有貨啊?」老闆娘也強調,僅配合政府政策販售,並沒有額外牟利。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已立即指示衛生局、消保官會同警方及檢調單位前往現場查核,目前正在進行相關調查程序中。他強調,不允許發生囤積居奇、高價販售的事情發生,絕對嚴辦;而他也認為,查辦這樣的案件,要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才能查到明確犯罪證據,若掌握情資應直接通知檢調偵辦,才能真正遏止犯罪。

此外,工業局表示,目前被徵收的口罩工廠都有派人員駐點,生產線一產出口罩就會裝箱帶走,也會有專業人員在生產線旁協助,確保口罩順利產出,應該不會有工廠偷賣的狀況;但礙於人力有限,若有偷賣的非法行為,將交由調查局處理。市府消保官則表示,市府會進一步調閱藥局進、銷貨單據,了解有無囤積、哄抬價格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