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居家檢疫不是病人更不是犯人 鄭文燦:研擬多元配套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出居家多元服務專案,希望有效執行居家檢疫效果。(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出居家多元服務專案,希望有效執行居家檢疫效果。(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似乎仍不平靜,截至21日桃園市居家檢疫人數累計3,353人,桃園市防疫會議中,針對居家檢疫民眾,桃園市長鄭文燦提出居家多元服務專案,希望相關局處研擬料理包外送、心理諮商、教導健康操,短期電視頻道擴增等服務,強調居家檢疫不該只是管制,應該包括關懷與服務,鄭文燦語重心長地強調「他們不是病人也不是犯人」。

桃園市防疫會議中,鄭文燦表示將向相關單位提出料理包外送、線上借電子書、居家健康操教學及爭取短期電視頻道的擴增,要讓居家檢疫不只是管制,更是關懷與服務,也指示相關局處如衛生局、體育局等研擬相關設施。

居家檢疫的人數可能不斷攀升,桃園已達3,353人,鄭文燦表示,居家檢疫14天不要把他們當犯人,還是讓他們過比較充實的生活,如可以教怎麼做健康操,不要感覺度日如年。

鄭文燦指出,行政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包括觀光旅遊產業、交通運輸到五大內需產業等,涵蓋面向廣泛。桃園將依循中央推行的政策,並研議針對本市特殊需求,例如在觀光工廠、休閒農業區、攤商等發展制定對策,將紓困條例未涉及的部分加強因應。另外,本次疫情如涉及無薪假問題,除需要勞資協議同意書,保護勞工權益外,也將研議增加短期工作方案,舒緩勞工朋友的生活壓力。

因口罩實名制加重藥局人力負擔,請求市府協助派員維持秩序、發放號碼牌或口罩等問題,鄭文燦表示,市府將召開相關會議協調守望相助隊等民間力量協助。衛生局長王文彥補充說明,口罩實名制政策確實對藥局服務造成影響,如果能夠運用民間力量支援,透過鄰里守望相助隊的協助,幫忙秩序維護、發放號碼牌、叫號等,對於單一藥師的健保藥局將會很有幫助。

事實上,居家檢疫因為無法外出,國人傳出不少外出逛街、出外抽菸,甚至到賣場透透風的現象,造成不少人心驚驚不敢外出,雖然貿然外出將受重罰,但也是防疫缺口,鄭文燦研擬多元配套措施做法,得到不少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