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疫情 蘋果2020新品移至台灣生產

蘋果公司(Apple)打算分散供應鏈,將多款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產品從大陸轉移至台灣生產。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蘋果公司(Apple)打算分散供應鏈,將多款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產品從大陸轉移至台灣生產。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蘋果公司(Apple)打算分散供應鏈,將多款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產品從大陸轉移至台灣生產,包括AirPods Pro Lite、iPad和Apple Watch。

據DigiTimes報導,已經有供應商接到指示,要求將短期訂單轉給台灣供應鏈,旨在消除大陸工廠長期停工的潛在影響。

蘋果公司2月17日宣布,因遭受大陸疫情衝擊,第一季度的銷售目標可能無法達成。此前蘋果公司在大陸的所有門市暫時關停,以避免疫情擴散。

但「時報資訊」2月20日報導,全球市場仍然看好蘋果供應鏈,尤其是主要產區在台灣的蘋果供應商——大立光電、台郡科技和華通電腦等。

路透社引述市場訊息機構Canalys的一份報告預計,大陸第一季度智慧手機的出貨量可能同比減少50%。

而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台灣手機1月份的銷售量同比去年增加4千部,蘋果手機位居銷售量和銷售額榜首,iPhone 11是台灣最熱賣的手機。

另外,從防疫角度來看,台灣此次應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其防疫效果備受好評。德國在台協會2月13日在臉書上以中德雙語發表文章說,台灣政府制定清楚且嚴格的預防措施,民眾自律,其防疫措施「足以成為模範」,讓外國駐台單位印象深刻,該機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而目前大陸的感染和死亡人數仍然快速增加,中共隱瞞疫情真實情況的做法受到境內外批評。大陸企業至少1/3的生產力在今年第一季度停擺, 2月末以前幾乎無法恢復正常生產水準,3月上旬能否恢復生產尚未確定。

iPhone主要代工廠鴻海集團在大陸的工廠正在遭遇復工困境,工人返工率不高,本週返工工人數仍然不能滿足兩條生產線。

近年來,蘋果公司已經將部分生產線移出大陸,移至東南亞國家,甚至回歸美國本土。鴻海集團去年已開始擴展東南亞國家的生產線,但目前仍然以大陸作為主要生產基地。

市場預計,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會令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各大科技公司加速分散在大陸的生產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