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學後是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 勞動部:不排除

外界關心是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右)21日表示,「不排除」,但要進行跨部會討論後,向疫情指揮中心報告,最後還是交由指揮中心決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界關心是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右)21日表示,「不排除」,但要進行跨部會討論後,向疫情指揮中心報告,最後還是交由指揮中心決定。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莊麗存/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勞動部日前宣布防疫照顧假將在24日截止,面對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將在下週二(25日)開學,外界關心是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21日表示,「不排除」,但要進行跨部會討論後,向疫情指揮中心報告,最後還是交由指揮中心決定。

立法院21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後,隨即展開總質詢。教育部20日公布武漢肺炎停課標準:1個班級內只要有1名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該班級停課;14日內同校有2名師生確定病例,全校停課。

民眾黨團總召、立委賴香伶質詢時提問,防疫照顧假將到24日截止,會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對此,許銘春表示,不排除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但還需要經跨部會討論後,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映,最後交由指揮中心決定。至於是否要將防疫照顧假入法,許銘春表示,目前防疫照顧假主要是依據《災害防救法》來進行。

而在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方面,蘇貞昌表示,防疫照顧假雖是新名稱,但在《災害防救法》裡已有法源根據。勞動部希望防疫照顧假都能給、甚至給更多薪,就政府立場來說,雇主不能拒絕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但雇主也是受到衝擊的一方,若政府命令老闆必須給薪,將會造成雇主的負擔。未來還是會斟酌情況,政府將盡量雇主、勞工兩邊都照顧。

另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目前有多少的勞工面臨無薪假狀況。許銘春指出,無薪假應該正名為「減班休息」,最低要給勞工基本工資;根據1月16日到2月15日期間的資料顯示,目前企業約有22家、800多人減班休息。但因目前這波疫情的持續影響還未完全呈現,勞動部將會密切注意。

企業提供有薪假 新北獎勵

企業提供有薪防疫照顧假可申請獎勵金!為鼓勵雇主辦理優於法令規定的職場友善措施,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開辦「獎勵企業辦理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措施」計畫,針對提供友善家庭暨工作平等措施的企業給予最高5萬元獎勵,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