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治安滿意度創新高 學者:或受反送中警暴影響

研究召集人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左2),副召集人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瑞隆(左1)、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右2)、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慈幸(右1)。(記者袁世鋼/攝影)
研究召集人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左2),副召集人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瑞隆(左1)、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右2)、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慈幸(右1)。(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立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針對108年重大治安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調查,犯罪防治系教授許華孚表示,近七成受訪民眾對整體治安感到滿意、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度也高達89.0%,2項指標皆創歷史新高;中心主任楊士隆認為,此結果可能與香港警察使用過度暴力有關。

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從上一(107)年度的31.1%提升至66.5%,首度突破五成,創歷史新高;且在「住家與社區治安狀況的觀感」上,有高達88.0%的民眾認為治安狀況良好。而民眾對於「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則從上一(107)年度的77.5%上升至89.0%,再次突破歷年最佳表現。

研究召集人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左2),副召集人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瑞隆(左1)、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右2)、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慈幸(右1)。研究召集人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特聘教授兼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左2),副召集人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學務長鄭瑞隆(左1)、犯罪防治系教授兼國際長許華孚(右2)、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慈幸(右1)。(記者袁世鋼/攝影)

研究中也發現,在司法單位方面,有過半數的民眾對檢察官犯罪偵查工作表示滿意,顯示民眾對其給予相當的肯定。不過,對於法官審理案件的公正性來說,多數民眾仍抱持質疑態度,僅有36.4%的民眾相信法院法官可以公平公正審理、判決案件;但與上一(107)年度調查相比,信任度上升14.5%,顯示民眾對於司法之公正性仍有日漸肯定的趨勢。

此外,許華孚指出,近年來網路假新聞議題持續受到民眾關注,因此這次研究中首度針對「政府以警政及司法力量偵辦與打擊網路假新聞之意見」進行滿意度調查。他表示,據結果顯示,有高達89.3%的民眾表示支持,顯示民眾對於政府打擊網路假新聞的作為,多數民眾都是持支持態度。

至於民眾對治安、警方的高滿意度達歷史新高,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表示,這項研究進行的時間是在1月底至2月初,可能因為適逢過年期間氣氛和樂,而警察同仁不但沒有休假,反而提高連假期間的見警率。

而楊士隆則認為,這段期間台灣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治安狀況也相對較為單純;再加上去(108)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受港警過度使用暴力行為的影響,台灣警察相對溫和,且任勞任怨、為民服務的形象深植人心,並受到全民監督。不過,在統計學上來看,當滿意度達到極端值時,下次調查就有可能回落至穩定值,警方對於數據不必過於在意。

此外,對於司法單位的滿意度遠不及警政單位的結果,犯罪防治學系主任陳慈幸認為,檢察官與法官的工作性質與警察不同,警察的勤務多屬於為民服務,但法官是作為仲裁者的角色,判決結果一分為二,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因此,司法單位的滿意度不能以100分來計算,如果能達到五成就算表現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