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武漢肺炎悲歌 導演批中共無能只會掩蓋

李惠仁,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李惠仁,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肆虐,中國陸續傳出幾近滅門悲歌。湖北電影廠導演常凱與父母、姊姊在短短17天內先後因疫病過世。網傳常凱的遺書提及,自己因位卑言輕,無法爲自己找到床位,直至病入膏肓。紀錄片導演李惠仁21日表示,在中共統治之下,人民連最基本的衛生、醫療都沒辦法獲得很好的照顧,並且面對疫病,中共束手無策,只會掩蓋欺瞞。

除了常凱,湖北16歲腦性麻痺兒鄢成,因父親疑似染病被隔離,獨留家中6天乏人照顧死亡。中國人生病得不到醫療照護只能等死,或眼睜睜看著家人病逝,對於中國醫療及社會支援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李惠仁說,根據媒體報導,中國醫療人力、物力非常不足,包括防疫體系都是大問題。如果連最基本的防疫都已經崩潰,更不要說其他醫療體系。而武漢的醫院陸續傳出院長染病或過世,更突顯中國醫療不佳問題。

李惠仁指出,常凱一家人陸續過世,顯示中共統治之下,人民連最基本的衛生、醫療都沒辦法獲得很好的照顧。從武漢肺炎則可看出,當疫病來臨時,中共完全沒辦法處理,只能用掩蓋的方式度過,但這並不是文明國家應該有的作為。

中國若能從大量維穩經費,撥出部分款項建立完整醫療體系或充足醫療人力、物力、藥品,或許就不會有武漢肺炎今天的慘狀?李惠仁指出,中共根本不可能把維穩經費用在醫療上。用那麼多錢維穩,顯示中共對自己的統治缺乏信心,且中共極權統治,面臨大災荒或疫病就用古老封建思維進行封城,像是把武漢封起來,讓武漢居民自生自滅,完全不尊重人權。

至於中共黨媒報導雙黃連可防武漢肺炎,引發民眾瘋搶雙黃連,以及中國的醫院聲稱用康復者的血漿可有效治療武漢肺炎重症,李惠仁批,執政團隊、統治階級完全慌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國民眾開始對疫病產生恐慌,就用雙黃連平息民怨,等到買不到雙黃連,就換另一話題,在在突顯中共統治階層,面臨重大疫病完全不知所措,慌了、亂了,所以封城、封樓、封家門。

李惠仁說,中共缺乏系統、現代的防疫法則,面對疫病大爆發,不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卻還不斷對人民放話,一切都很好,要支持黨,不希望人民出來抗議、抗爭甚至革命。事實上,中國已經處在燜鍋狀態,民怨壓力夠大就會爆炸。中國許多朝代,遇到饑荒、疫病無法克服,政權常常因此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