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O要臉書阻假消息 分析:企圖搞全球資訊維穩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近日與多家美國科技企業代表會面,討論如何阻止新型冠狀病毒不實訊息的傳播。時勢評論員文昭說,WHO自己都無法前往武漢調查病毒,卻說要協助發布資訊,還要求臉書、推特、Google等社交媒體龍頭不要依賴第三方查證訊息,根本是在搞全球資訊維穩。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BC報導,2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包括臉書、推特、Google、YouTube、亞馬遜(Amazon)、Salesforce、Airbnb等約12家美國科技企業,在臉書總部Menlo Park舉行會議,商討如何遏止有關新冠肺炎病毒的不實資訊(misinformation)。

報導還提到,WHO代表派特森(Andy Pattinson)於會中提議,要幫助這些科技企業核實由企業或者其使用者發布的資訊,而不是依賴第三方。

時勢評論員文昭在網路平台「文昭談古論今」上表示,WHO代表的意思就是說,往後有關於武漢肺炎的相關疑問,都不用再找大學教授、實驗室專家,社交媒體上有什麼拿不準的消息,就都發到世衛這兒來,由世衛幫忙核實。

文昭說,世衛官員就差沒說要各大社交媒體統一口徑、統一思想,質疑下一步世衛是否要給各大媒體發通稿了呢?名詞解釋和疫情進展描述一律按通稿呈現,不符合就會被打成假新聞?

他表示,WHO的功能主要是全球公共衛生的溝通協調,不是冠上「世界」就代表它發表的觀點是最正確的、最科學的,現在這樣的做法就是企圖扮演「世界真理部」,要在全世界搞資訊維穩。

他說,當前世界各國確實都有人利用公眾對病毒的恐慌進行斂財,但這是否為假新聞、是否需要澄清,應該是所在國家衛生部門的責任,澄清的責任也在各國的公衛部門,關世衛什麼事?

文昭分析,WHO要封殺所謂的「假消息」,其實就是「武漢病毒來源」這件事情,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世衛其實是扮演了中共中宣部海外支部的作用,甚至還能找臉書、Google開會,要求按通稿辦事這種連中宣部都做不到的事。

他說,WHO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是香港前衛生署署長,2017年卸任後轉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由於接任人選中共無法再自薦,因此轉而支持來自非洲衣索比亞的譚德塞。

他以中共官場的生態為例,一位領導幹滿兩屆10年,當地都能形成一個幫派,而陳馮富珍當了10年總幹事,接任的譚德塞不僅曾任衣索比亞外交部長,中共又是衣索比亞最大的債權國和直接投資國。此外,譚德塞擔任總幹事訪問中國時,中共還額外捐贈2千萬美元給世衛,種種跡象都顯示與中共關係匪淺。

文昭表示,民主社會有言論自由,都是各說各話以理服人,若要說別人是假新聞,就拿出有信服力的證據。若遇到難以辦別真偽的專業問題,也因為資訊公開,可供全球頂尖學府和研究機構評審。

他說,由於當前大家都無法進入中國拿到一手消息,有不同分歧觀點是很正常的,就連WHO專家團進入中國後,也被禁止前往湖北,「你們自己都去不了病毒發源地去實地調查,憑什麼判斷傳言猜測的真假呢?你不過就是依據中共政府給你的資訊當複讀機而已。那不就是幫它維穩嗎?」

他表示,所謂的權威來自於詳實的調查來與實證研究,而非頭銜裡是不是有「世界」兩個字,而聯合國在中國協調員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竟說,「當前不是考察武漢的最佳時機。」

文昭質疑,若不進到疫病的發源地,就搞不清它的起源和傳播路徑,「那去中國幹嘛呢?又憑什麼當裁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