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短時強降雨預警 氣象局:3月上路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測,台灣3~5月的氣溫偏暖,春雨雨量正常至偏少。另外,受極端氣候影響,短時間出現強降雨的次數也增加。氣象局新增短時強降雨預警制度,一旦3小時降雨累積200毫米以上,就將定義為大豪雨等級的豪雨特報,新標準將自3月1日起實施。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表示,回顧過去一季,各地相較於氣候平均偏暖,但期間仍有2波寒流、1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以及4波冷氣團影響。雨量方面,受數波鋒面及華南雲系影響,為東南部以及在枯水季期間的中南部帶來正常至偏多的雨量,北部及東北部雨量雖較中南部地區多,仍屬正常至偏少情形。

氣象局指出,西半部地區的春雨在1990年代後就有略為減少,並經過檢視氣象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台灣及鄰近區域未來一季的水氣較少,研判3~4月的台灣雨量為正常至偏少,平均氣溫以偏暖的機率較大。

氣象局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率,民眾仍應注意保暖。3、4月間台灣西部、金門及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民眾要特別留意行車與航行安全。另在5~6月的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注意節約用水。氣象局也提醒,春季天氣系統變化較快,預報不確定性高,請各界隨時注意最新天氣預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