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回應疫情謠言 猶他州衛生部:看神韻無風險

猶他州衛生部在推特上說:「我們知道關於鹽湖城神韻舞蹈團演出的一些謠言。我們已對他們進行了調查,沒有理由相信神韻舞蹈團的任何成員都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這些演出對猶他州的居民沒有風險。」(擷自猶州衛生部推特)
猶他州衛生部在推特上說:「我們知道關於鹽湖城神韻舞蹈團演出的一些謠言。我們已對他們進行了調查,沒有理由相信神韻舞蹈團的任何成員都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這些演出對猶他州的居民沒有風險。」(擷自猶州衛生部推特)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一(2月24日),美國猶他州及鹽湖縣的衛生部門,對有關新冠病毒神韻的謠言發推文闢謠:看神韻演出沒風險。

新冠病毒疫情擴散迅速,一些別有用心人士藉機編造假信息打擊特定群體。猶他州鹽湖縣衛生部(Salt Lake County Health Department)發言人尼古拉斯・魯普(Nicholas Rupp)週一晚間告訴《華盛頓郵報》,神韻定於週二在鹽湖城(Salt Lake City)演出,幾天前鹽湖城開始流傳一些謠言,稱神韻的舞蹈演員最近剛從韓國來,可能會危害當地人的健康。

魯普說,近日衛生官員經常接到詢問新冠病毒的電話,但是上個週末接到詢問神韻是否與該病毒有關的電話,則是「相當罕見的事」。

截至目前,猶他州尚未出現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猶他州衛生部女發言人海莉(Charla Haley)告訴《華盛頓郵報》,該部門的流行病學家最近平均每天收到大約25通有關冠狀病毒的電話諮詢。

猶他州及鹽湖縣的衛生部週一特別在其推特帳號上傳一張宣導圖,上面寫著「新冠病毒的風險與近期去中國旅遊有關,與群體無關,與種族無關」。

猶他州衛生部在推特上說:「我們知道關於鹽湖城神韻舞蹈團演出的一些謠言。我們已對他們進行了調查,沒有理由相信神韻舞蹈團的任何成員都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這些演出對猶他州的居民沒有風險。」

對於這些謠傳,神韻藝術團在2月1日發布公告(中文連結請點擊這裡)說,神韻演出將不會受到新冠狀病毒的影響而照常進行。

「神韻藝術團總部在紐約,並非中國大陸」,該公告說,「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均多年未回中國大陸,也未與近期從中國返回的人接觸。事實上,神韻演出一直未被中國政府允許到中國大陸演出。」

鹽湖縣衛生部的推文與猶他州政府類似,「我們已知道與鹽湖城神韻舞蹈團演出有關的傳聞,我們已經調查並且發現沒有理由相信該團的任何成員感染了冠狀病毒(COVID-19)。該團來自紐約市,這些演出對鹽湖城居民沒有風險。」

猶他州衛生部在發了有關神韻的推文後,再發一則提醒該州居民要對謠言保持警覺的推文。該推文寫道:「社交媒體上流傳許多有關COVID-19的謠言,都是虛假或包含錯誤訊息。對非衛生組織或主流媒體報導的謠言要保持警覺,錯誤和不正確的社交媒體帖子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我們聽到有關神韻藝術團的謠言,我們只是想確保讓人們知道,看神韻演出是安全的,我們並不擔心該團的任何舞蹈演員會有冠狀病毒。」海莉說。

海莉說,目前並不清楚是誰編造神韻與冠狀病毒有關的謠言及其目的,「我猜傳謠者並不了解神韻總部及其地理位置,我的意思是,這是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原因。」她說。

2020年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定於2月25和26日在猶他州鹽湖城喬治‧多洛雷斯多爾‧埃克爾斯劇院(George S. and Dolores Doré Eccles Theater)上演二場演出。神韻藝術團抵達鹽湖城之際,猶他州州長蓋瑞‧赫伯特(Gary R. Herbert)發出賀信,歡迎神韻藝術團,並祝演出成功。

赫伯特在賀信中說,「我非常高興歡迎你們再次來鹽湖城。神韻在世界各地展現中國傳統舞蹈和音樂,我們期待再次在鹽湖城喬治‧多洛雷斯多爾‧埃克爾斯劇院體驗美妙的神韻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