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確診女入京 網民怒批防控失靈

北京出現一例診病例,為武漢監獄刑滿釋放人員,引起網路議論「到底如何在封城情況下從武漢前往北京」。圖為北京一居民小區的入口處。(Getty Images)
北京出現一例診病例,為武漢監獄刑滿釋放人員,引起網路議論「到底如何在封城情況下從武漢前往北京」。圖為北京一居民小區的入口處。(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北京日前出現一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卻意外揭開中共體制漏洞。該患者是武漢監獄刑滿釋放人員,已在當地確診,2月22日回到北京。此消息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質問患者是什麼背景,能讓北京、湖北最嚴的防控令失靈。

確診女子從武漢一路綠燈進北京

北京東城區崇外街道新怡家園社區居委會26日在微信公眾號稱,該小區出現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稱H女士2月22日從武漢來京,入住小區7號樓3單元;已進行隔離檢查,密切接觸的3名親屬已進行隔離觀察,請居民不必過度擔心。

2月26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回應稱,該名女子姓黃,她在2月18日開始間斷性發燒5天,伴有咽部不適,當時居住地為武漢。黃女士2月22日凌晨2時由其北京家屬開車到武漢接送回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武漢上月23日已關閉離漢通道,而武漢市3小時的「短暫性」解除交通封鎖是24日,黃女士22日如何離開武漢、又如何抵達北京,引來質疑。

陸媒《第一財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黃女士是監獄刑滿釋放人員,曾在武漢女子監獄服刑。至於「全封閉」的武漢女子監獄犯人為何會被感染?中共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24日在記者會上稱,武漢女子監獄距離肺科醫院不到100公尺,獄警上下班和肺科醫院的病人是同一個公共汽車站,個別獄警未如實報告接觸史。

武漢和北京一直是當局疫情防控的重點城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召開會議,第一要求湖北與武漢進行疫情防控,第二個就下令「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網民紛紛質問,能讓中央和湖北的最嚴防控令基本失靈,這一家人到底是什麼背景?「請問:一、黃女士的家屬如何在武漢封城期間進去北京的?二、黃女士和家屬是如何在武漢封城期間離開武漢的?三、何種交通工具離漢去京?四、去京途中路徑以及接觸人員?五、在武漢期間已發燒,武漢可知?六、抵京之時,京是否知離漢人員?七、京漢兩頭如何處理相關人員?」

「那麼多外地打工的都出不了武漢、流浪街頭。一個刑滿釋放人員可以一路暢通無阻?真當大家是白痴嗎?」「就問武漢為什麼能放人、北京為什麼能接收?」「難道持有『特別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