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情報首長暗示 中共間諜威脅前所未有

澳洲情報首長警告,一些國家企圖左右澳洲從政治到商業、媒體、學術等領域。圖為澳洲校園示意圖。(Getty images)
澳洲情報首長警告,一些國家企圖左右澳洲從政治到商業、媒體、學術等領域。圖為澳洲校園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極少公開露面的澳洲情報首長勃吉斯(Mike Burgess)上個月發表演說,提到澳洲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和海外勢力干預的威脅。他還表示,澳洲國內的「新納粹主義」有崛起的跡象,他們宣揚著仇恨意識。

路透社報導,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2月24日表示,當局發現有幾個國家企圖左右澳洲的議員、政府官員、媒體從業人員、商業領袖和學術界等。

勃吉斯2月24日晚間在位於坎培拉的ASIO總部,公布該機構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時說:「我們所面臨的、來自外國間諜和海外勢力干預的威脅,正處於史無前例的狀態。」「現在(的威脅)比冷戰高峰時期還嚴重。」

勃吉斯並未指出是哪些國家滲透澳洲,不過分析家表示,這些滲透行為背後的藏鏡人就是中共。

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迪卡夫(Rory Medcalf)說:「假設中國(中共)是有問題的國家,是非常合理的。」

路透社去年9月報導,澳洲情報單位認定,澳洲2019年5月選舉前幾個月,國會和三大政黨遭到網路攻擊,中共須對此負責。

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而中共否認對澳洲進行網路攻擊。熟知決策的人士去年9月告訴路透社,澳洲決定不透露這些攻擊者的身分,以保護和中國的貿易關係。

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也於2月25日告訴記者:「我不管我們在討論的國家是哪一個,不論是中國(中共)、俄羅斯或伊朗,假如有人威脅我們的國家,我們也將依據威脅程度,去處理他們。」

勃吉斯說,澳洲之所以成為目標,部分是因為澳洲的戰略位置及其在科技上的領導地位。他透露,一名外國間諜「耗費多年時間建立商業及社區人脈」後, 才開始向流亡的政治異議人士提供資訊。而這些資訊是用來騷擾在澳洲的政治異議者,還有他們在海外的親友。

另外,訪問學者及科學家一直在滲透大學,蒐集情報;而外國的間諜進入澳洲,是為建立複雜的駭客基礎設施。

勃吉斯說:「他們企圖動搖澳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只是蒐集情報,或把我們當作針對我們盟友或夥伴的『後門』。」

澳洲頂尖的大學去年同意,會在與其他國家的金錢往來上更加透明,並且與政府安全機構分享網路情報,以遏止外國的干預。

本土「新納粹主義」成長

勃吉斯還說,本土的右翼極端分子也增加了,「新納粹主義」已經成為國家「真正威脅」。

他提到,極右翼分子舉行固定聚會向納粹旗幟致敬,並宣揚其理念,「在澳洲一些郊區,小型的極右翼團體向納粹旗幟敬禮,審視他們的武器,訓練作戰的能力並宣揚仇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