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掌控聯合國機構越多 世界越糜爛(上)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AFP)

⊙何清漣(中國經濟學者,現居美國)
中共政府正在焦頭爛額應付新冠病毒蔓延之勢,並未忘記競逐聯合國下屬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祕書長位置。美國現正在努力遊說他國,試圖阻止。

考慮到美國遊說主要是曉之以道義,中共爭取支持主要是金錢購買,加上目前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祕書長寶座花落誰家還很難說。


中共影響所到之處盡皆淪陷

中共政府在經濟實力增強的同時,一直在尋求對國際社會的控制,目前已經掌控了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中的4個,其中包括重要的國際電信聯盟、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共的影響滲透到哪個機構,哪個機構就變成一個為中共利益服務的機構,其中有兩個機構的命運堪為前車之鑑,一個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包括其前身人權委員會),另一個是WHO。回憶一下這兩個被套上「中國結」的聯合國機構,有助於人們認清中共因素的危害。

早在2013年,我就寫過一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的中國(共)陰影〉,講述了中共用金錢援助購買非洲、拉美等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先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變成一個由一些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例如古巴、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和辛巴威等國成為委員的無能機構。在中共的操控之下,任何譴責中共人權紀錄的決議都無法通過。由於美國的強烈抗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2006年改組,更名為人權理事會,但改組後仍然保留原機制,當時人就譏諷為「熊貓歸來」。2018年6月19日,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由是這個機構名不副實,「一些世界上最嚴重的人權侵犯者……通過提升和保護侵犯人權者並參與針對民主國家的誹謗活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其自身、其成員及其建立之初的使命都是一種嘲弄」。


WHO的中共因素

自中國SARS疫情流播全球之後,WHO在2005年修改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英文簡稱IHR,中文譯名為《國際衛生條例(2005)》),正式提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這一概念。中共當局意識到WHO祕書長擁有可觀的權力與影響力,有必要滲透到該機構中去。為此,中共總理溫家寶專門在2006年9月分的亞歐首腦會議上向各國領導人發了陳馮富珍的推薦信,為其拉選票;在世衛日內瓦選舉期間,中共衛生部部長高強親自壓陣為其助選。在中共的強力推薦與影響之下,在任香港衛生署長時因禽流感誤導公眾得外號「雞珍」、在SARS流行時期故意隱瞞真相導致嚴重後果、並被香港立法會譴責的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擔任了兩屆WHO祕書長(2007年~2017年)。

這樣一位紀錄惡劣的人擔任WHO祕書長,結果是WHO的墮落。2014年肆虐西非的伊波拉一疫,陳馮富珍掌舵的WHO反應遲鈍,直到疫情爆發了8個月後才推出抗疫措施,當時就成為國際衛生界批評的眾矢之的。2016年9月,陳馮富珍兩屆世衛祕書長卸任在即,國際衛生界開始對陳馮富珍的工作進行「清算」,一致認為,在她掌舵的10年之內,世衛組織的評價實已江河日下:10個有影響力的公共衛生專家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文章,批評陳馮富珍沒有積極關注各國經濟對全球醫療健康的影響,在她掌權之下,世衛組織的影響力不斷下降。此外,路透社亦於2016年9月23日刊登了另外8個專家的訪問,基本上都得出類似上述的結論。

更嚴重的是,陳馮富珍擔任祕書長時期,WHO陷入嚴重的腐敗醜聞。根據聯合國內部監督服務辦公室發布的審計報告,2015年,WHO的雇員和監督者總共向聯合國報告了WHO內部的83起不當行為,有證據表明WHO存在嚴重的瀆職行為,例如:與WHO相關的不法行為增加了66%,報告的欺詐事件比2014年增加了20%,欺詐案件增加了166%。早在陳馮富珍卸任前夕的2017年5月,WHO醜聞曝光,該組織成員的差旅費用一年花費了2億美金(約新台幣60億元),遠超他們給愛滋病、肺結核和痢疾的救濟金。(未完,待續)──轉載自澳洲SBS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