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代恐成病毒傳播者 北市6議員響應不跑攤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左至右)、黃郁芬、林亮君、許淑華、苗博雅、吳沛憶等人3日共同表示,將暫緩跑攤、出席大型活動,直到疫情結束為止。(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左至右)、黃郁芬、林亮君、許淑華、苗博雅、吳沛憶等人3日共同表示,將暫緩跑攤、出席大型活動,直到疫情結束為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已出現社區傳播徵兆,為避免發生群聚傳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呼籲,民代應以身作則「不跑攤」。對此,台北市多位議員3日共同表示,將暫緩跑攤、出席大型活動,直到疫情結束為止,希望民眾體諒、共同抗疫。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黃郁芬、梁文傑今(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響應蘇貞昌、陳時中的公開呼籲。梁文傑表示,現在已出現無症狀感染者,因此難以判別自己是否被感染;如果他被感染的話,台北市約有5千人需要隔離追蹤,會對防疫體系造成很大負擔,所以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盡量減少接觸,「不跑攤,不失禮」。

許淑華則表示,目前全球各國疫情都越來越嚴重,以伊朗為例,衛福部長、副總統等政要官員也都染疫,所民意代表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潛在帶原者。台北市議會有62個議員,若以她平均每天接觸一百位民眾與官員來計算,如果有人受感染,一天就要隔離6,200人;做好防疫措施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她笑說,「最好的措施就是把自己隔離起來」。

苗博雅坦言,今(109)年1月底疫情逐漸升溫時,她就已經逐漸減少出席公開活動,但對民代來說確實有壓力,因為民眾會期待能與民代互動。她表示,很高興看到跨黨派的議員都站出來響應,證明配合政府政策、民代自主管理是正確的事情。她也強調,不跑攤不是疏遠民眾,而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健康,不希望因為民代的疏忽而讓民眾被居家隔離14天。

黃郁芬說,武漢肺炎病毒的疫苗、治療藥物都還在研發階段,目前只能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來抗疫;有些議會同仁求好心切,即使有點小感冒還是會跑行程,但為了避免影響民眾的免疫力,如果身體不適就應盡量休息。吳沛憶則強調,現在防疫的關鍵就是全力減少社區傳染的機會,民代不跑攤但問政、選民服務仍然持續不間斷,希望民眾能夠體諒、共同度過難關。

林亮君表示,台北市是全台確診病例、隔離個案人數最多的縣市,所以台北市民代的響應具有相當的指標性,希望其他縣市的民代也都能跟進;雖然疫情期間會減少與選民的接觸,但是服務工作不會中斷,民眾若有需求還是可透過網路、通訊軟體等各種管道向議員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