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停經、男性禿有救了 中研院發現解方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研究團隊進行厭氧菌培養。(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研究團隊進行厭氧菌培養。(中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婦女停經、男性禿頭及攝護腺癌有救了。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研究團隊發現,脫硝彎桿菌具有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的能力,人體腸道也存在類似細菌,未來如果能開發成益生菌產品,將有助於婦女停經、男性禿頭及攝護腺癌等治療。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研究團隊從迪化汙水處理廠找到厭氧菌脫硝彎桿菌(Denitratisoma sp. strain DHT3),發現脫硝彎桿菌可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江殷儒說,「厭氧菌會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違反教科書常識」。團隊亦透過基因體定序與細胞、蛋白質及基因突變等實驗,找到關鍵基因emtA及「新型甲基轉移酶」酵素。

江殷儒表示,細菌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是透過一個全新酵素甲基轉移酶完成,而甲基轉移酶需要維生素B12的輔助來完成轉換工作。團隊也發現這樣的酵素與基因,亦存在於人體腸道常客如甲烷古菌、醋酸細菌。可以合理推測,腸道有部分細菌具有轉換雌雄激素的能力。

江殷儒指出,這項研究有三大突破,早期科學家認為只有脊椎動物有合成雌雄激素的能力,團隊發現細菌也有這種能力;細菌可以做到動物沒辦法做到的事,就是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動物在合成荷爾蒙過程中需要氧氣與氧化酶參與,厭氧菌不需要氧氣就可以達到。

江殷儒說,目前試著從人類腸道系統分離一些細菌,這些細菌可以轉化或生成性荷爾蒙,包括雌雄激素,這樣的細菌可開發成益生菌產品,幫助促進體內荷爾蒙平衡,讓婦女停經期或切除卵巢有解,解決男性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禿頭等困擾,相關實驗目前正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