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此心安處是吾鄉

「此心安處是吾鄉」人們常用他來比喻只要能讓內心安定,在任何境地當中,都能夠隨遇而安。(新唐人提供)
「此心安處是吾鄉」人們常用他來比喻只要能讓內心安定,在任何境地當中,都能夠隨遇而安。(新唐人提供)

文/雅蘭
「此心安處是吾鄉」這句話本來出自一位女子之口,而蘇軾卻為這句話專門填了一首詞,這背後的故事又是如何呢?

在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因為烏臺詩案被貶,當時有人誣陷他用詩詞影射當時的朝政,於是蘇軾被捕入獄,遭遇了人生當中的最低谷。而他的很多好友都受到牽連,其中有一位好友名為王定國,王定國被貶到偏遠的賓州做了小官三年,而伴隨王定國的只有一名小妾,名為寓娘。

 

三年過後,當王定國歸來和蘇軾再次相聚的時候,面對人生的遭遇和宦海的浮沉,蘇軾試探性地問寓娘:「嶺南那邊的風土應該不太好吧?」沒想到寓娘說了一句話讓蘇軾大為感動,她說:「此心安處是吾鄉」。意思是說能讓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家鄉了。蘇軾聽完感慨萬千,於是他提筆寫下這首《定風波》:「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自作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而這闋詞中的這一名句「此心安處是吾鄉」,也就流傳千年。後來人們常用他來比喻只要能讓內心安定,在任何境地當中,都能夠隨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