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願得一心人 白頭不相離

卓文君寫下的這首詩《白頭吟》和詩中最有名的這句「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也穿越千年,流傳至今。(新唐人提供)
卓文君寫下的這首詩《白頭吟》和詩中最有名的這句「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也穿越千年,流傳至今。(新唐人提供)

文/雅蘭
在生活中人們都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有情人也往往容易心生變故。在生活中面對有情人的心另有所屬,該如何解決這難題呢?有這樣一個女子,她用一首詩化解了一場婚姻的危機,接著來說說這個故事。

西漢的時候,有位著名的才女名為卓文君。卓文君年輕時不幸丈夫死得早,於是她回到娘家居住,這時有一位才華橫溢的書生名為司馬相如,司馬相如不僅寫得一手好文章,也彈得一手好琴。有一天司馬相如被請到卓府做客,他彈奏一首《鳳求凰》,打動了卓文君的芳心。於是卓文君不計司馬相如當時生活貧困和他結為夫妻。日子過得非常清苦,卓文君卻毫無怨言。

沒想到的是,正當司馬相如得到朝廷重用,飛黃騰達之時,卻有了二心,他看中了另外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聽到這個消息的卓文君內心非常悲痛,她想到自己貧困時和司馬相如相濡以沫,但是當司馬相如在飛黃騰達之時,心卻另有所屬。於是她提筆默默地寫下一首詩《白頭吟》:「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意思是說:感情本來應該像那山上的冰雪和雲間的明月,那樣的光明而皎潔。但是我卻聽聞你有了二心,所以我特地前來跟你訣別。

詩中還寫到「凄凄復凄凄,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意思是說如果夠得到一個一心一意對待自己的人,白頭到老永不分離。那麼婚姻嫁娶何須那樣悲傷哭啼呢!男兒應該是以情意為重,又怎是金錢和富貴就能使你改變得了心意呢?

相傳司馬相如看了這首詩之後,想起了之前的情義,便打消了納妾的念頭。而卓文君寫下的這首詩《白頭吟》和詩中最有名的這句「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也穿越千年,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