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拋擲七個月女嬰 中市甲等托嬰中心涉虐

張耀中議員指5日一早,還是又家長送托嬰兒。(張耀中議員服務處提供)
張耀中議員指5日一早,還是又家長送托嬰兒。(張耀中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屯區一家108年評鑑甲等的私人托嬰中心,涉粗暴對待七個月大女嬰,投訴家長指出,根據中心監視器影像,有2位教保員對孩子動作粗魯,並有用力拍打背部、劇烈搖晃、拋擲、壓頭強迫趴臥等情緒性舉動。議員張耀中質疑官方評鑑不能全信,建議市府該撤照就撤照。市府社會局表示,,托育人員及中心若確定違法屬實,將分別處6萬至60萬元罰鍰,並公布其姓名或名稱,情節嚴重者停辦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

台中市南屯區大聖街一家私人托嬰中心傳出涉嫌粗暴對待幼童,家長帶回家發現孩子身上多處瘀青,向議員張耀中投訴反映。投訴家長說,他的女兒才七個月大,因近日武漢肺炎疫情狀況不明,原和托嬰中心是訂今年二月初起送托,但後來延至二月中旬送至中心拜託照顧孩子,誰知送托第二日起即遭虐。

張耀中認為,該托嬰中心108年還被評鑑甲等,相信家長也是看到評鑑成績後才決定將幼子送托,如今官方評鑑成績竟然不能全信,他要求社會局揚棄過去的有優等、甲等、乙等三級評鑑,應擬定一套新的評鑑機制,讓新手父母安心送托。

議員張耀中指過去發生這樣的事市府都說追究到底,參照兒少法相關規定可向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開罰,並公布托育人員姓名,禁止其終身不得從事兒少服務相關工作;建議市府要明快處理,該撤照就撤照、該停招就停招。

社會局表示,市府家防中心獲報後,立即與女嬰父母前往調閱監視畫面,發現托育人員有用力拍打背部、搖晃及單手推拉等舉動,目前全案正加速偵辦中;強調屆滿若未改善者,將廢止其設立許可,絕不寬貸。

為減少類似案件發生,市府未來也將針對托嬰中心進行一年4次稽查,如有檢舉或特殊情形,則增加稽查次數;另托嬰中心3年需接受一次評鑑,市府今年度將修訂指標內容,全力落實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