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假訊息頻傳 NCC將邀業者溝通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近日傳出多則網路假訊息,造成民眾恐慌。NCC代理主委陳耀祥5日表示,12日將邀請相關業者及團體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近日傳出多則網路假訊息,造成民眾恐慌。NCC代理主委陳耀祥5日表示,12日將邀請相關業者及團體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武漢疫情持續延燒,但近日卻傳出多則網路疫情假訊息,造成民眾恐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5日表示,會在12日邀請相關業者及團體座談,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找出可行辦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5日邀請NCC進行業務報告。NCC表示,疫情假消息目前由指揮中心直接管理,並且已經通過相關法律,設有刑責、罰金等處罰,NCC也會在12日邀請相關業者及團體座談,包括臉書、LINE、GOOGLE、YAHOO、學者及相關協會也會參與。

陳耀祥表示,業者有一定社會責任及企業責任,假訊息也能透過公私協力及政府合作,以一定機制處理。並指出,網路本來就是一個開放且自由的環境,卻又要在維持這樣的自由環境,避免受假訊息影響,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找到可行辦法,而NCC會提供相關建議,至於平台業者能否配合操作會再討論。

對於目前當前「網路」沒有專責機關負責,多位立委對此感到擔心,並建議NCC應該要重提「數位通訊傳播法」。陳耀祥表示,這部分NCC會再把內容調整到更好,接著再看下一屆立委的意見。

另外,行政院特別編列特別預算新台幣600億元,用以防治、紓困及振興相關產業,NCC編列2.2億預算,其中有6,600萬是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者的手機定位追蹤。有立委就質疑,未經當事人的同意就監控其自用手機,恐有違反《憲法》疑慮。陳耀祥回應,雖然《個人資料保護法》受《憲法》及法律保障,但必要時也可做合理的使用及限制,特別現在是防疫的非常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