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室內風格定好了 燈具該怎麼挑?

燈具的種類繁多,而且燈的作用不單只是提供光源而已,燈也可以是裝潢或藝術品。(業者提供)
燈具的種類繁多,而且燈的作用不單只是提供光源而已,燈也可以是裝潢或藝術品。(業者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看完了2020年最熱門的居家裝飾趨勢,接著不如來了解家裝燈具選擇的小技巧吧!而燈具該怎麼挑呢?空間的功能會決定燈具的選擇。

燈具的種類繁多,而且燈的作用不單只是提供光源而已,燈也可以是裝潢或藝術品。用戶會依據不同的尺寸、光源數、材質來做選擇,所以在挑選燈具的時候,應該要按照不同空間的使用功能,並隨著整體設計風格來選擇燈具所營造的氛圍。

不同的燈光色調可創造全然不同的室內氛圍,購買時需留意光色及亮度是否符合空間需求,可依色溫(單位:K)挑選,5,000K時接近白色,越低越偏黃,反之偏藍。

按照不同空間的使用功能,並隨著整體設計風格來選擇燈具所營造的氛圍。(業者提供)按照不同空間的使用功能,並隨著整體設計風格來選擇燈具所營造的氛圍。(業者提供)

例如客廳、書房適合白光,色溫可選擇4,500~6,500K;或選擇可調整色溫的吸頂燈,手動調整冷、暖質感。選擇亮度時,室內空間在未做挑高的條件下,建議每坪約需900lm(流明,亮度單位)的亮度才足夠,視需求選擇單燈或多燈搭配調整,讓風格與機能兼具。

玄關

玄關是進入家門的第一印象,在玄關的主燈具有定位風格、提供主照明的作用,因此玄關的燈光顏色原則上應該使用色溫較低的暖光,整個空間會感覺更溫馨及舒適。

客廳

客廳是常用的活動空間,不僅是日常的休閒娛樂所在,也是招待客人的重要場所,因此客廳選用的燈具,除了考慮基本照明、光源的層次感,還要注重外觀裝飾,所以通常會選用莊重、明亮的吊燈或吸頂燈。

如果客廳的天花板比較高的話,水晶燈或吊燈可以使客廳顯得通透;若天花板較低,可用吸頂燈。

餐廳

餐廳可以依照餐桌大小與設計風格選擇燈飾,例如:可以根據餐桌的形狀來選。若是方形的餐桌,上方適合安裝高度恰當的吊燈,且宜配上燈罩。如果餐桌是圓形的,除了可在正上方安裝長線吊燈外,還可在天花板上安裝一圈隱蔽式的下照燈作為輔助光源。

餐桌是與家人朋友共享美食的相聚地點,使用美術燈飾也能突顯家中特色的部分。餐桌同時也可以當成工作桌使用,因此選擇讓光源更集中的下照式的燈具,也便於工作時的使用。

不僅如此,從心理學的角度上講,暖色系更能夠刺激食慾,在暖色調的燈光下,不論是享用美食或是工作,都能更加愉悅。

廚房

廚房屬於高功能性區域,因此廚房的燈光必須選用白光,白光的高度亮可以看得更清楚。廚房的燈以簡潔實用為主,可以依照實際坪數挑選嵌燈、盒燈、層板燈等基礎照明燈具。必要的時候可在流理臺上方增設光源,這樣使用器具與料理時更加安全清楚。

臥室

臥室是放鬆睡覺的區域,因此光源不需要太亮,輕鬆愜意就好。臥室的照明需要考慮到不同的使用需求,過多的光源會造成額外的壓力,也會影響培養睡意的情緒。

如躺在床上看書或手機,那可以選擇床頭的桌燈或壁燈等當作輔助。另外,臥室一般對光線要求溫柔,強光會讓人失眠,柔光才能有助於睡眠。

衛浴間

衛浴間宜選用白熾燈,且光源不能太亮,太亮容易讓人沒有安全感,也不能太暗,太暗很容易讓人看不清地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