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至尊公主號1乘客死亡 停加州海岸檢疫

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遊輪於2020年2月前往夏威夷。(Handout / CAROLYN WRIGHT / AFP)
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遊輪於2020年2月前往夏威夷。(Handout / CAROLYN WRIGHT / 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出現的首宗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是一名71歲的老人,他上月曾從舊金山乘坐「至尊公主號」郵輪(Grand Princess)到墨西哥。該郵輪目前停泊在加州海岸,當局登船為3,500名乘客及船員進行病毒檢疫。

這艘名為「至尊公主號」的郵輪,由於暫時不允許乘客下船,船上將近3,500人何時能返回美國仍然未定。

至尊公主號原定進行一個為期15天的航程,計畫於本週六返回。但是,週三(3月4日)一名加州男子在船上死亡,航程不得不縮短。

該船目前位於舊金山海岸附近,但之前必須一直在海上等待直升機運送來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

乘客正在進行武漢肺炎測試

「至尊公主號」郵輪上的乘客貝爾(Michael Bell)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船上的乘客正在進行武漢肺炎測試。

這些測試套件是在不久前通過加州航空國民警衛隊(California Air National Guard)的直升機空降給這艘船的。

希洛馬(Jonathan Shiroma)中校告訴CNN,直升機在船上方盤旋,救援人員將測試包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醫務人員空降到了船上。

「至尊公主號」說,測試樣品隨後將被直升飛機送到加州里士滿(Richmond)的一個實驗室。「至尊公主號」在較早的聲明中說,已經確定有將近100人需要接受測試,包括乘客和工作人員。

貝爾說,船長在郵輪廣播的公告中告訴乘客,測試正在進行中,預計在晚餐時結束,會在五個小時後得到測試結果。CDC已強迫關閉賭場和船上的所有團體活動。告知客人彼此相距六英尺。

舊金山緊急應變部門主管卡洛爾(Mary Ellen Carroll)說,該船的測試於週四開始,有望於週五得到結果。她說,該船上有2,383名乘客和1,100名船員。在航行過程中,總共有35人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儘管許多人已經康復並且不再表現出病症。

來自英國的乘客萊恩(Sharon Lane)說,她擔心船上的老年客人可能更容易感染武漢肺炎。「人們開始擔心,尤其是在這艘船上。」 「這艘船上,主要是老年人。」

該郵輪取消了原定於週四在墨西哥恩塞納達(Ensenada)的停靠,重返舊金山。「至尊公主號」在一份聲明中說:「公共衛生官員建議,除非收到所有(測試)結果,否則不允許乘客下船。」

並非所有乘客都會接受測試

聲明說:「雖然目前尚無COVID-19確診病例,但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已經確定了,在抵達舊金山之前需要檢測的乘客和船員。」

「確定要進行測試的乘客和乘務人員少於100人,包括所有轉程客人(船上的上次墨西哥航行並且繼續參加本次夏威夷航行的乘客)、那些有流感症狀的乘客和工作人員以及正在接受呼吸道疾病護理的客人。」

至尊公主號郵輪於2月前往夏威夷。美國衛生官員對船上的乘客和船員進行了武漢肺炎檢測,是否在3500名的郵輪上有感染者。至尊公主號上一些滯留的乘客出現了類似流感的症狀,他們在上一次墨西哥航行中的一名乘客,一位71歲男子因新冠病毒死亡。

「我們對死者情況的了解」

普萊瑟縣(Placer County)衛生官員說,這名沒有透露身分的男子今年71歲,有潛在健康問題。

在2月11日至21日之間,乘坐「至尊公主號」郵輪從舊金山前往墨西哥的航程中,他很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並於週三(3月4日)死亡。

「至尊公主號」在2月21日完成墨西哥之旅後不久,便開始了另一趟前往夏威夷的巡遊。這次巡遊中有62人與那位去世的71歲男子,都參加了上一次的航程。

加州和舊金山市緊急狀態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已宣布加州進入緊急狀態,稱當地衛生官員正在與聯邦官員一起追蹤與死者接觸過的人。他說:「發布緊急公告將幫助我們進一步為加州的社區和醫療體係做好準備,以防止更加廣泛的傳播。」

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也發布了當地緊急狀態。在週四的一次記者會上,布里德重申州和市政府官員仍在努力找到這艘船返回舊金山後將停靠的地點。布里德說,他們正在尋找一個擁有基礎設施的地方,這將使他們能夠處理船上的疫情而不會影響當地社區。

P&O的「至尊公主號」是世界上最大的郵輪之一,以4.5億美元的價格在義大利建造,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