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若中共騷擾外國記者 美將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5日,再次敦促中共更加公平對待在中國工作的外國媒體。(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5日,再次敦促中共更加公平對待在中國工作的外國媒體。(AFP)
【記者蘇靜好/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3月5日),面對媒體時,再次敦促中共更加公平對待在中國工作的外國媒體。他表示,若中共騷擾恐嚇外媒記者,美將做出回應。

在開場白中,蓬佩奧表示自己剛從卡達多哈返美,3月6日將去紐約聯合國總部,並提到在一些情況下,美國再次成為全球推動善良的力量。

在談到中國問題時,蓬佩奧向媒體解釋了美國政府限制中共國營媒體駐美記者人數的決定。他說:「我們採取這項行動是為了履行川普總統的使命,即在我們與中國的交往中,建立更對等的關係。」

蓬佩奧說:「我們希望北京對中國境內的美國和外國媒體採取更公平的態度。如果中國共產黨對我們獨立的和世界一流記者施加越來越嚴厲的監視、騷擾和恐嚇,我們將做出回應,以實現對等。」

他接著表示,新聞自由有助於揭露腐敗,並幫助人民了解被掩蓋的真相,同時幫助全世界了解中共的思維,而「審查制度可能產生致命後果」,他敦促中共立即履行其尊重新聞自由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3月2日宣布,國務院將限制中共5家國營媒體在美國僱用的中國籍員工(包括記者、公關、技術等職務)人數,由目前總數160人降到100人。

針對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委員會3月4日投票推舉新加坡官員擔任WIPO祕書長職務,使中共支持的人選出局一事,蓬佩奧表示,美國對選舉結果感到非常滿意。

他說:「我們都知道中國(中共)的歷史,在智慧財產權上,它們竊取了數億美元的美國智慧財產權,傷害了從堪薩斯州到愛荷華州、田納西州和德克薩斯州的美國人,摧毀了美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