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律師成立顧問團 助疫情死者家屬索賠

武漢疫情蔓延,死亡人數劇增,武漢殯儀館24小時運轉。圖為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武漢疫情蔓延,死亡人數劇增,武漢殯儀館24小時運轉。圖為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記者鍾元/報導】「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律師發起成立「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為逝者家庭索賠提供免費法律支援,顧問團並發布了「關於新冠疫情防控中免費診療與救助的研究報告」。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在臉書的貼文提到,2020年2月26日,公益機構長沙富能發布《公益機構義務協助新肺感染逝者家庭索賠公告》 ,這一行動得到了輿論廣泛關注和律師界的有力支持。

3月6日,由來自九個省市及旅外訪學律師發起的「新冠肺炎索賠律師顧問團」(以下簡稱「顧問團」)正式成立,該顧問團將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病逝的感染者及醫護人員家屬的索賠行動提供法律支援,以撫慰逝者家屬造成的損失和傷痛。

顧問團並且發布了四千餘字的《關於新冠疫​​情防控中免費診療與救助的研究報告》。

本次疫情受害者的賠償問題被提出後,律師界、尤其是一些公益人權律師覺得為病逝者家屬爭取索賠的事情非常有意義,一些律師認為,這次疫情使得數以千計的家庭遭到喪失親人之痛,索賠行動是對逝者家庭的一個交代。

曾參與2008年三聚氰胺問題奶粉受害者索賠工作的北京律師彭劍撰文指出,「國家的真正強大、厲害,應以民為本,以法治為本。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就是維護公平正義」(《政府應就防疫應急不當承擔賠償責任》,2020年3月5日)。

經過律師們的在線討論,陸續有律師加入,遂決定成立「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截至目前,該顧問團共有18位律師成員。

法律顧問團認為,自疫情爆發至今,患者和逝者的生命財產遭受了巨大損失,成千上萬的家庭崩潰甚至團滅。這些同胞及家庭的慘重損失理應得到扶助和償還。

由於(中共)政府部門前期遲遲不公開所掌握的「人傳染人」疫情資訊導致民眾沒有及時採取防疫措施,造成大規模傳染,後繼產生連鎖反應,醫院床位不足、醫療和防疫物資不足、隔離場所不足等,加劇了傳染機率,讓更多的健康人士和醫護人員被感染,甚至出現「滅門」慘案,所以承當賠償責任的主體主要是政府部門。

雖然顧問團認為此次賠償方案非常複雜,但仍然願意去嘗試推動,顧問團也歡迎社會各界為索賠行動提供各種意見,希望通過全社會的關注和推動,讓索賠方案更容易實施,盡可能賠償迅速到位,也讓逝者家屬盡快走出陰影,開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