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肺復發患者 憂隔離點交叉感染

武漢肺炎已康復病患又再出現病症入院的主因,近期受到關注。圖為一名武漢市民經過空蕩的街道。(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已康復病患又再出現病症入院的主因,近期受到關注。圖為一名武漢市民經過空蕩的街道。(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李毅/報導】「我當初怎麼得的,也不知道,第一次住了7到8天就出院。那時病來得快,去得也快。出院時感覺還蠻有精神的,好了。在家隔離了15天後,最近又出現了不舒服的症狀。」一名30多歲的武漢居民陳立先生(化名)說。

陳立在武漢市上班工作,大年初八(2月1日)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第一次檢查確診後,治療好了,檢查後沒有問題才出院的。回家後自我隔離15天,都已經過了要求的隔離期了。」

陳立正值壯年,但訪談時,講話卻像是老年人一樣,氣若游絲,他說,「第一次得病的時候,發燒比較嚴重,身體指標也不正常,核酸檢測是陽性,雙肺有肺磨玻璃影,肺葉左上和右上有出現這種情況,所以收我住院,經過治療後轉陰性,才讓我出院。」

「但這次是肺部下部分有一點點(陰影),輕微的,核酸檢測陰性。現在沒發燒,但這次的症狀,咳嗽咳得挺嚴重的,呼吸不順暢,就是不舒服,其他身體指標都還好。」

「感覺是有復發的情況,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造成的,沒有發燒,就是不舒服。」

他說,「社區安排我到這個醫院(方艙醫院)。這次,沒有第一次嚴重,症狀不太一樣。」

「可能這個病有後遺症。」他說,「我感覺這個病毒還是蠻厲害的,給醫生同學看了第一次雙肺拍的片子,他說,肺部出現纖維化,比較嚴重,可能會有後遺症。」

「大夫也說,可能還是有一定的炎症,肺還是有一定損傷導致的。」陳立說。

現在不確定,是否是病毒突變增強的感染力,導致肺臟或其它器官受損,或是可能是「假陰性」或所謂「復陽」,只是核酸檢測尚未檢測出來。不確定的情況,令陳立感到不安。

未確診住方艙 交叉感染機率大

陳立在社區安排下住進方艙醫院,「我現在住在一家定點治療醫院,類似那些隔離點,這裡的衛生條件不是很好,住的都是核酸檢測為陽性的,類似隔離的病人,比較輕微的症狀,目前還沒有嚴重的反應。」

他深怕在這個環境中,會有交叉感染的危險,「我剛跟現在醫院的醫生反映了,我這個情況跟他們不太一樣,希望能夠到有更好醫療條件的醫院。」「至於能轉到哪個醫院,我也不知道。」

現已發現早期出院後又「復陽」的病例,可能來自於醫院檢測並不徹底,未完全康復即出院。陳立也覺得有這可能性,「原來的管理比較混亂,出院就讓回家,剛開始是這樣的。」

陳立說,「我第一次出院時管得比較鬆。因為我很早就患病了,那時床位比較緊張,基本上沒太大問題的,就都讓你出院了。」

他出院後,也是遵守隔離,即使過了15天隔離期,也並沒有回到工作崗位上,「武漢沒有人復工,都封村封社區了,都在家裡面坐著,誰敢復工。」

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會產生病症,陳立希望有機會能到條件較好的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