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40萬罷韓連署書送件 估6/13投票

罷韓團體將4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高雄市選委會,宣布啟動「百日罷韓」行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罷韓團體將4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高雄市選委會,宣布啟動「百日罷韓」行動。(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罷韓團體3月9日將40萬份第二階段連署書送至高雄市選委會,宣布啟動「百日罷韓」行動,並聯名檢舉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兼任市選委會主委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罷韓領銜人陳冠榮指出,預計6月13日可進行罷免投票,與市民相約百日後在一個沒有韓國瑜的高雄相見。

陳冠榮表示,9日是第二階段的結束,也是「百日罷韓」的開始。連署過程中考驗高雄市民的團結,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更是雙重考驗,Wecare高雄、台灣基進和公民割草三個團體將一路陪高雄市民走到最後。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說明,「百日罷韓」為第二階段連署書送進選委會後,需40天審核,再加上罷免投票準備時間20至60天,選委會一定會選擇60天,因此從現在開始,最慢100天就能完成罷韓程序。

他強調,罷韓在2019年6月28日啟動,時間在韓國瑜背棄高雄市民選總統之後,不是某些人惡意的說法,如果韓國瑜不落跑就不會有罷免行動。

對於前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孫大千質疑罷韓連署數量「灌水灌過頭」,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連署書超過55萬份,除了志工日以繼夜擺攤、冒著被恐嚇的風險,更仰賴民眾自發性動員,人人都是罷韓的樁腳,孫大千應對市民抱持敬意,乖乖閉嘴。

委任律師孫少輔表示,陳雄文為選委會主任委員辦理罷韓業務,與高雄市副市長職務有重大利益衝突,卻不自行迴避。9日會分別向中選會、高市府、監察院、法務部提出檢舉;若成立,除可處罰鍰新台幣10萬元,陳雄文也需立即免兼選委會主委,否則得連續罰,監察院也得以糾正。

罷韓團體和支持者9日早上8點多聚集在高市府鳳山行政中心旁,在罷韓代表帶領下,連同載運聯署書4部小貨車一同前往市選委會,沿路高喊「百日罷韓光復高雄」等口號。400多箱連署書最後由志工以接力方式一一搬運到選委會5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