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清明節掃墓防疫措施 徐國勇:改線上或分流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9)日表示,政府不會禁止,但鼓勵民眾分流或改以線上的方式掃墓、祭祖。(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9)日表示,政府不會禁止,但鼓勵民眾分流或改以線上的方式掃墓、祭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在台灣已出現社區傳播徵兆,而清明連假將至,有立委擔憂,掃墓、祭祖是恐造成防疫破口,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9)日表示,政府不會禁止,但鼓勵民眾分流或改以線上的方式掃墓、祭祖。

徐國勇9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對於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於質詢時提問,清明節是否會禁止掃墓?徐國勇回應,內政部鼓勵民眾以網路的方式進行線上掃墓、線上祭祖;而為避免人群聚集,民眾也可以採分流的方式,提早於3月或延後到5月進行。

而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詢問,大型靈骨塔等室內空間應如何防疫?徐國勇則回應,公立靈骨塔由地方政府管理,會控管進出人數;同時也會與私立、民間的經營靈骨塔多做溝通,鼓勵民眾分散掃墓。至於法會部分,例如百廟眾聖祈福法會已經公開宣示不鼓勵民眾來到現場,但民眾仍可以透過網路直播參與。

此外,台南市原定於4月底舉行的大型集會活動「鄭成功祭典」,徐國勇表示,國內外參與者皆不發邀請函,改為網路參與,晚宴活動也取消,屆時將只有20至30名包括他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在內的委員在現場舉行祭典,而鄭氏宗親會總會長也已同意與政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