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用宣傳抗疫 上海3天樹415典範

圖為中國醫護人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醫護人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何堅/報導】《大紀元》獲得的中共政府文件顯示,上海市3天就樹立了415個優秀典範,證明中共的確是用宣傳來「防疫」,且過程中甚至不顧民眾安危。

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倪耀明2月份在2020年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上的談話,就充分表明中共在防疫也要打宣傳戰。而上海市閔行區政府的文件,則透露中共是如何打好「典型宣傳戰」。

中共想藉優秀典範宣傳黨

上海市閔行區機關黨工委在2月18日的通知中稱,為打贏這場「人民戰『疫』」,閔行區要編印疫情防控工作專刊;專刊內容除了每個單位「最多報送一篇」工作綜合訊息外,主要是要求各單位上報突出事蹟,而且「各單位報送數量不限」,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團體。

也就是說,閔行區機關黨工委要求編印的所謂「疫情防控工作專刊」,其重點不在於疫情,更不在於防疫工作,而是藉助優秀典範來宣傳黨。

如果用樹立典範來代表防疫成效的話,中共的確是「成績」斐然。上海市2月12日一天就上報了97個防疫優秀人物和典範事蹟,2月19日上報了53個,2月26日上報了265個,三天合計上報415個。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為了宣傳黨,要求這些優秀個人或團體須使用不戴口罩的照片。閔行區機關黨工委在通知中要求,「突出志願者事蹟信息須選配志願者個人照片或集體合影照片(要求不戴口罩、不穿防護服的生活或工作照片)」。

而在上海市3天上報的415個優秀典範中,大半都是醫護和社區一線工作人員,許多人已奔赴湖北、支援武漢防疫。中共為了宣傳戰,要求他們必須使用「不戴口罩、不穿防護服」的照片,毫不顧忌這些一線人員若真的取下口罩和防護衣來拍照、配合宣傳,很可能會染病面臨生命危險。

民眾形象與共官成鮮明對比

更諷刺的是,中共大力宣傳的優秀典範,往往與黨在現實中的形象截然相反。

例如,上海上報的一位優秀人物重度殘障(智力和語言)無業人士閻某,每月收入只有不到2千元(人民幣,下同)的殘障補貼,卻從為數不多的存款中拿出1千元捐贈給居委會。

另一個典範是家境不富裕的上海市寶山區顧村鎮居民黃某,將省下來的30萬元捐贈給了武漢。這兩個「防疫優秀人物」都不是黨員,只是民眾。

不過,中共高官們在現實中的形象,顯然與宣傳中的這些民眾相悖。例如,2015年外媒曾報導,來自上海稅務局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導致大量人員傷亡的2014跨年夜上海外灘踩踏事故中,被牽扯出的黃浦區高官在高級餐廳吃喝的腐敗內幕,還只是冰山一角。

上海高官每年僅在專門為黨政幹部服務的國營高級酒店的消費額,就至少在38億元以上,如果加上在其它酒店餐廳的消費,上海高官每年僅吃喝至少開銷50億元。另據陸媒報導,江派高官、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踩踏事故發生的當時,正在一個為官員服務的私人會所中與某女主持人「談工作」。

上海防疫捐款 不到共官吃喝開銷1/10

今年截至3月7日,上海市收到的防疫捐款約4億元,還不到5年前上海黨政官員每年吃喝開銷的十分之一。

上海市政府三天樹立415個防疫典範,證明中共仍在用所謂的「正面宣傳」來文過飾非、甚至顛倒黑白,試圖用「喪事當成喜事辦」的宣傳戰,來打贏這場「人民戰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