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人妻日常】丈夫是我的真命天子嗎?(上)

結婚後和丈夫的相處,給我冷靜看待自身處事態度的機會。(123RF)
結婚後和丈夫的相處,給我冷靜看待自身處事態度的機會。(123RF)

文/綺芳
「今天怎麼這麼安靜,你在想什麼?」丈夫回頭對我說話。「David,我忽然覺得我們很適合當夫妻。」走在無人的山路裡,我們緩慢的朝向山頂健行。

回顧結婚的這幾年,那一天我忽然想通了。

我和丈夫的一切磨合,是讓我學習過優質生活的關鍵。我向來厭惡平凡單純的日子,喜歡旅行也容易心血來潮去做一件事情,而丈夫是凡事按部就班,做任何決定都思考萬分才實行。性格迥異的我們卻結了婚。我曾經想過,我們適合嗎?

結婚後,我才思考你是真命天子嗎?

如果,沒有這一個人闖進我的生命,我還在自視甚高地認為,自己大部分想法都是正確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

結婚後和丈夫的相處,給我冷靜看待自身處事態度的機會。倘若不理解人性喜、怒、哀、樂的背後原因,又缺乏同理心、多元角度看事情,矛盾和負面情緒就會很難找到出口。

或許,歸咎於性格養成,雙方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在和周遭的人相處時,倘若彼此意見不合就會觸碰到自身觀點,偏偏我又時常扮演配合和不發表意見的角色,即時心裡覺得不愉快也不會去表態,而是選擇遠離對方。

「你都在心裡默默給別人打分數,最後不發一語判別人死刑。」在學生時代,有一位男性友人跟我這麼說。我一直難以理解這段話的意思,現在當了人妻才體會個中滋味。

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逃避解決一輩子的。

結婚後,生活裡多了一位室友、玩伴、飯友、旅者,有時還會變成偽爸爸、偽小孩、偽老師⋯⋯,我時常疑惑「真正的丈夫」應該是什麼樣子?其實,就是最原始他自己的樣子,而不是我「認識」他應該的樣子。

學習智慧應對 讓婚姻關係越久越濃厚

前幾天,看到友人在臉書上貼文說她那可愛的5歲小兒子,要她督促丈夫不要常常太晚回家,兒子說:「媽媽,你要教訓教訓他。」這位友人當下有點反應不過來,還以為在和青春叛逆期的兒子講話。

事後,我詢問友人當下的反應,她說:「機會教育啊!告訴兒子中文字的奧妙,『教訓』代表從失敗中記取經驗,所以應該要改用『建議』、『提醒』。同時,我還跟孩子講爸爸工作很辛苦,因為要加班才會比平常時間晚回家,所以應該更體貼爸爸才對。」我聽完友人的回應深感佩服,能夠理智的面對天真的孩子,給予溫和的指引和教導,需要的是充分的耐心和智慧。(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