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專家警示:網路時代反而強化「餵食教學」

電子化學習資源恰恰鼓勵了這種實踐,並因此阻礙了創造性思考。(123RF)
電子化學習資源恰恰鼓勵了這種實踐,並因此阻礙了創造性思考。(123RF)

編譯/溫婧
「餵食教學」是亞洲教育文化中存在的一個普遍問題。這種教學可歸結為:像對待嬰兒一樣對待學生,認為需要用老師的知識來填補學生的空白頭腦。而這一思維在邏輯上是站不住腳的。學無止境,餵食教學從長遠來看,對學生有害無益。

令人擔憂的是,網路和電子化教學(e-learning/electronic learning)資源的普及,強化了餵食教學文化。

2009年發表的論文《餵食教學會阻礙自主學習嗎?》,作者薩瑪(Sahah)、朱索夫(Jusoff)和西隆(Silong)將這種以死記硬背為主的教學方式,定義為從學生那裡竊取(他)自己的思考或自己行動的機會。這意味著餵食不僅不提供任何有價值的東西,而且還剝奪學生重要的東西。

電子化學習資源恰恰鼓勵了這種實踐,並因此阻礙了創造性思考。作者強調,學生需要貢獻自己的見解,豐富學習資源,作為解決方案。

餵食教學的負面影響主要有:

扼殺獨立思考能力

餵食教學認為,訓練有素的教師比沒有經驗的學生了解更多,因此不鼓勵學生在教學過程表達個人的見解,不鼓勵學生對教學過程的貢獻。

需要指出的是,學習有兩個階段:傳達和接收。導師傳達概念,學生接受它。 學生的看法可能與導師的意圖有所不同。對老師來說,重要的是要知道學生如何看待這一概念。這就是獨立思考的開始。

在餵食教學環境下,學生只是簡單地消化所提供的資訊,而不是真正理解這些資訊。這一過程就好比「反芻」,學生對接受所收到的資訊,不加任何改動的複製,大腦對處理的資訊不做任何加工,老師的話被認定為絕對的真理,學生因此不會提出任何質疑,其結果就是教育停滯在原有的水準,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被遏制。

餵食教學環境下,學生只是簡單地消化所提供的資訊,而不是真正理解這些資訊。(123RF)餵食教學環境下,學生只是簡單地消化所提供的資訊,而不是真正理解這些資訊。(123RF)

侵蝕學習的自主性

父母送孩子上學,並敦促他們努力學習。但在餵食教學環境中,學生只能在沒有明確概念的情況下,機械性死記硬背學習。

坎布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Cumbria)的奧文斯(Peter Ovens)博士在2011年研究了學生的行為。他發現,大學一年級新生更喜歡「培訓學校」風格的教學方式,而在談到獨立學習時,他們會感到困惑。他擔心當代學生正日益失去教育的自主權,並且沒有信心應用所學知識。

由於這些學生從來沒有被鼓勵獨立思考,因此他們發現很難適應大學的學風,因為高等教育注重研究,因此更看重解決問題的技能。餵食教學也許能使他們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與畢業標準卻相差甚遠。

降低職場適應力

一旦學生畢業並進入實際生活中,餵食教學帶來的後果就變得更加嚴重了。實習或培訓期結束後,他們將成為獨立的思考者。如果在大學生活裡,他們無法糾正自己的學習方式,那麼他們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這會導致他們一開始的職場工作表現不佳,進步艱難且進展緩慢。

身為父母,您可以試著與老師探討這個問題,並評估自己孩子表現的狀況,使孩子朝正確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