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有效的學習目標 怎麼制定?

事實上,很多證據表明,制定目標有助於你在生活中的很多領域獲得成功。(Fotolia)
事實上,很多證據表明,制定目標有助於你在生活中的很多領域獲得成功。(Fotolia)

編譯/溫婧
「制定學習目標」對取得學業成功至關重要。研究表明,制定目標會讓你取得更好的成績,並完成學業。讓我們看看為什麼制定目標如此重要,以及如何有效實現目標?

制定目標的益處,對於有的人是顯而易見的,但另一些人則不太確定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可能想,作為學生,你自然想要盡快完成學業。已經有想要成功的意圖,還需要更具體的目標嗎?事實上,很多證據表明,制定目標有助於你在生活中的很多領域獲得成功。

為何需要制定目標?

1、讓你更容易確認並達成重要的里程碑。除了長期目標,你還可以制定短期目標,例如讀一個章節,或者完成一項作業。

2、幫助你在規定時間完成任務。作為學生,你需要知道所有作業的截止日期。

3、保持你的責任感。當你制定了目標,就是在對自己許諾。你可以檢查自己的進度,在需要時,更努力學習,跟上進度。

什麼目標才算正確?

記住「SMART」的原則:SMART是這些詞的第一個字母的組合,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alistic/Relevant and Time Bound,意爲:具體的,可衡量的,可達成的,現實或相關的,有時限的。原則要求目標的制定應該是:

1、具體的(specific

目標越具體,越容易集中精力達到它。例如:「我要多學習」是一個很模糊的目標。而「我每天下午2點到4點學習」就是一個具體的目標,並且給出了一個可行的計畫。

2、可衡量的(measurable

另一個準則就是可以衡量的目標。「我要做得更好」是無法實際衡量的。如果你制定的目標是通過學習多長時間來提高多少分數,那麼你的目標才是可衡量的。

3、可達到的(attainable

如果你的目標過高,你將註定失敗。例如:你現在每週學習2個小時。如果你將目標定為每週學習10個小時,則是不太現實的。你可以增加學習時間到每週3、4個小時。

4、有明確截止日期的(time-specific

學習時,你需要合理安排時間,確保你的目標和學期日曆,以及你其他的責任一致。

除了使用SMART原則制定目標外,你還應該制定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一個長期目標可以是在你所學領域找一份工作。而一個短期目標則可以是在週五晚上8點前學完某一單元的內容。

如何確保自己達到目標?

制定目標是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第一步。但是許多人會因為其他分心的事物而放棄了目標。這裡有幾個小方式,幫你專注達成目標:

1、朝著目標行動起來。

當你開始採取行動,你就在提醒大腦向目標前進。即使是很小的象徵性的行動也會有幫助。例如,清理課桌,這樣才有一個整潔的學習環境,你會更有動力。

2、寫下你的目標。

研究發現,當人們寫下自己的目標,他們成功的可能性會提高三分之一。

3、合適時機,制定新的目標。

目標是可以改變的。你可能會發現隨著閱歷的增加,你需要修改自己的目標。例如:你可能需要根據成績調整學習時間。當然,你不應該僅僅因為有難度就放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