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國土法破壞國土 國民黨團促考慮修法必要性

國民黨團要求撤回《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要求撤回《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行政院2月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國民黨團與其他在野黨6日將此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國民黨團10日譴責,內容根本是中央帶領地方破壞國土,將國土計畫變國土「開發」計畫,呼籲行政院積極與民間環團對話,審慎研議修法有無必要性。

國民黨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草案未明確定義「國家重大建設」,將導致《國土計畫法》形同具文,以及將當年制訂《國土計畫法》中,要求縣市政府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縣市政府的國土計畫,時間往後延長且沒有任何時間表。蔣萬安痛批,根本以「國家重大建設」為名,規避《國土計畫法》,替財團「開大門」、「炒地皮」,根本是破壞國土的作為。

蔣萬安指出,《國土計畫法》目的是讓過度開發的土地能夠休養生息,積極維護農地安全,確保糧食供應無虞,同時兼顧環保生態,使土地生生不息。但蔡政府覬覦山坡地、農地開發取得低廉,以修法打開《國土計畫法》保護傘。他要求政院收回草案,積極與民團對話。

現任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表示,此法堅持不能有開後門條款,應先考量自然承載量來決定發展模式。如今行政院修法等於走回頭路,無法顧及國土保育和農地安全使用精神,建議先讓地方政府盤點土地使用現況,再由中央做出統合性開發計畫,不要急就章。

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痛批,所謂「國家重大建設」納《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第4款,等於是空白授權讓行政院隨意開發土地,將《國土計畫法》變成「國土開發法」。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表示,她絕不會讓民進黨將草案送進委員會排審。

藍委洪孟楷諷刺,執政黨利用疫情嚴峻,自我擴權,簡直趁「疫」打劫,大動作鬆綁修法,他質疑行政院有計畫圈地、徵地、炒地,「只要是重大爭議性法案,行政院提一次,國民黨團必定封殺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