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保險業推武漢肺炎保單 金管會:法定傳染病免等待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武漢肺炎沒有帶病投保疑慮,金管會也已認定,法定傳染病不需要等待期。(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武漢肺炎沒有帶病投保疑慮,金管會也已認定,法定傳染病不需要等待期。(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星展銀行與安達產險合作,提供符合資格的理財客戶、私人客戶與信用卡卡友,為期45天的法定傳染疾病慰問金保障,不過,投保是否要等待期引發立委關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武漢肺炎沒有帶病投保疑慮,金管會也已認定,法定傳染病不需要等待期。

武漢肺帶疫情升溫,保險業者陸續推出醫療險保單免30天等待期,引起「假關懷、真促銷」的疑慮,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說明,若是既有保單取消或縮短等待期,可採備查的方式,不用核准送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星展銀送卡友、財富管理客戶武漢肺炎險「先上車後補票」,銀行局同意,但是保險業要賣武漢肺炎險,卻被保險局認為「是假關壞、真促銷」,要求業者立刻下架。

我國是否准許保險業賣武漢肺炎保單嗎?顧立雄表示,已請保險局跟銀行局協商,現在關鍵主要是在「等待期」的問題,星展若送保單沒有等待期,恐有帶病投保的情形,但這部份已跟保險局談好,武漢肺炎沒有帶病投保的疑慮。

賴士葆追問,目前是疫情擴散特別時期,金管會應該給予民眾「儘量寬鬆認定就認定」,法定傳染病到底要不要等待期?顧立雄回應,會來從寬認定,有些保險公司用關懷金的名義來理賠,至於星展銀送保單的爭議,金管會也已認定,法定傳染病不需要等待期,星展銀行就可以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