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包機一波三折 蔡英文:兩岸防護標準有落差

總統蔡英文昨(11)日坦言,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11)日坦言,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第二批武漢包機前(10)日晚間抵台,不過出了不少狀況。總統蔡英文昨(11)日坦言,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但台灣政府沒有政治考量,只有防疫考量;把國人照顧好,才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表示,在「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原則下,經歷許多的努力和協調,361位滯留在湖北的國人及家屬,10日晚上和11日凌晨回到台灣。她特別感謝雙方參與這一次包機任務的所有執行人員,也感謝疫情指揮中心的調度與安排,尤其是華航機組員、跟隨班機前往武漢的4位醫師和9位護理師以及在停機坪上執行任務的檢疫、醫護、消毒與海關人員。

她表示,為了把滯留在湖北的國人和家屬順利接回,從前置協商、現場工作,一直到回台檢疫措施,由於兩岸雙方對於防護標準的認知落差和不同作為,在實際執行的過程,都顯得一波三折。

蔡英文說,儘管如此,最後搭乘東航的旅客,也都還是能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穿戴台灣提供的防護裝備,讓這項任務終於能夠順利完成。

她強調,沒有政治考量,只有防疫考量,這是政府始終堅持的原則,溝通和堅持,都是為了國人的健康著想,即便很辛苦,也是必要的過程。就像指揮官陳時中說的,只要有心,再多困難也可以克服。健康沒有國界,把國人照顧好,才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對於返台包機狀況連連,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呼籲,所有包機工作須完善準備、尊重專業,對等互惠,中間溝通可再加強,不希望此時出現相互指責,把防疫做好、國人順利接返最重要,疫情全球擴散,未來若其他國家出現大規模返鄉,任何模式最重要仍是防疫放中間、政治擺兩邊,病毒不分國界,任何政治阻撓都可能害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