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雲雨巫山枉斷腸

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礙。(123RF)
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礙。(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一般糖尿病的隱憂是,久服降血糖藥後,漸漸的性功能變差,最後演變成陽痿。約45歲左右的患者,因末梢神經血管的損傷,賀爾蒙失調,脾腎虧損,引起勃起神經的病變障礙,以致糖尿病患者,30~59%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障礙。對正值中年夫妻的糖尿病患者,如何是好?

一位48歲的機械師,母親有糖尿病,他在37歲時得到遺傳,檢驗出糖尿病,服西藥10多年,體重由82公斤減至64公斤,身體狀況一直下降,晚上失眠,視力減退,工作容易疲勞,老母親看了心疼,叫他轉中醫治療。

當機械師來看診時,一臉憨厚,帶著厚厚的黑眶眼鏡,臉浮浮的虛胖。因為從事機械工作,常腰痠背痛,胃老是脹悶的。糖尿病通常病久累及腸胃脾肝腎系統。

針灸處理:糖尿病基本保養穴位,針百會、曲池、合谷、內關、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穴;失眠,針印堂、神門、本神穴;腰痠背痛,針中渚、後谿、陽陵泉穴;眼睛痠澀,針攢竹、睛明、瞳子髎、養老穴;胃脘悶脹,腹脹,針內關、公孫、天樞穴;易疲倦,針關元、氣海、大鐘、百會穴。每次輪流取穴,再臨症加減穴位。

治療一年後,機械師從漸進式減服降血糖藥,最後完全停服西藥,剛開始檢查指數,糖化血色素都在6.5~7,大都在正常範圍上下。因為身體狀況很好,最後索性不再檢驗,情緒、壓力會影響糖尿數值,機械師放下恐懼的壓力反而人清氣爽,繼續服中藥、針灸保養。

有一天機械師來診,支支吾吾的欲言又止,我因為看多了,就直接問:「你是不是煩惱性功能的事?」機械師頓時臉紅,低下頭,連連點頭。機械師說:「糖尿病久病之後,性功能一直減退,演變成陽痿,覺得很對不起老婆,並影響夫妻感情。我拚命工作,很顧家,很體貼老婆作為補償,但她仍時常不給好臉色看,請醫生幫幫忙。」機械師說完,又是一陣臉紅。

壯陽回春的運動,教機械師耐心的做:空拍關元穴108下;躺著空踩腳踏車9下後,將雙膝抱往胸前,連續做至少9次;站立手握空拳放腎俞穴上,原地踏步至少10分鐘;大小便時輕咬牙齒;勿喝冰品、碳痠飲料。開始拍關元穴時響聲很大,老婆感到莫名其妙直罵他「瘋子」,針灸加補腎,針關元、大赫穴。

過了3個月後,有一天機械師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竟然有晨勃現象,高興的不得了。雄激素早晨分泌最旺盛,所以正常男性都有晨勃現象。我說還沒成功,至少要連續3天晨勃,而且2個月都有晨勃,才達到標準。機械師持續2個月都有晨勃,但他沒很信心,我鼓勵他試著上場,他說不敢,說他才碰老婆身體就被踢下床,老婆罵一聲「肖仔」(瘋子 )!還是不給好臉色看!機械師感到挫折、沮喪。

之後,機械師不但晨勃,睡覺中有時也勃起,好高興好想與老婆雲雨一番,屢遭拒絕!有一次門診,機械師很沮喪的說:「以前沒有性功能,就死了這條心!現在可以了,想要又要不到,反而很難受!」我安慰機械師說:「這就是『雲雨巫山枉斷腸』!至少現在證明你行,扳回你男性自尊,真的不用性功能,就煉氣功吧!煉精還氣,煉氣還神,很不錯,還可以延年益壽哦!」機械師豁然開朗,憨笑的離開,真的煉氣功去了!

煉精還氣,煉氣還神,很不錯,還可以延年益壽哦!(123RF)煉精還氣,煉氣還神,很不錯,還可以延年益壽哦!(123RF)

有一天,機械師很高興的分享說:「煉氣功打坐,真的很棒,身心靈的平和,比作愛更深層,更舒服!」我鼓勵機械師修煉,尋求生命真正的解脫。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