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醫華碩及遠傳 智慧防疫 AI+IoT為醫護分憂解勞

智慧防疫 AI+IoT為醫護分憂解勞。(記者徐乃義/攝影)
智慧防疫 AI+IoT為醫護分憂解勞。(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嚴重衝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與華碩電腦及遠傳電信,運用AIoT及IoT技術進行智慧防疫照護,應用穿戴式手錶24小時量測疑似個案之生理資訊,透過一對多健康管理技術為輔助進行個人健康監測,不僅能隨時準確掌控疑似個案健康狀態,更能減少第一線醫護人員與疑似個案之接觸,進而降低院內感染之風險,減輕醫護人員之壓力。

藉由人工智慧手錶及智慧手機,以及新一代IoT通訊技術,讓在負壓病房隔離的疑似個案,不因為疫情,而讓醫護同仁忽略對他們的關心。藉由人工智慧手錶及智慧手機,以及新一代IoT通訊技術,讓在負壓病房隔離的疑似個案,不因為疫情,而讓醫護同仁忽略對他們的關心。(記者徐乃義/攝影)

遠傳電信提供之新一代IoT行動物聯網通訊技術,疑似個案能透過手機即時與護理人員進行聯繫,第一時間瞭解疑似個案狀況及需求。且持續的生理資訊蒐集,能夠進一步轉化建立成視覺化模型,使醫護人員能更精確的觀察疑似個案的健康狀況趨勢,準確規劃照護計畫。

以最高等級的資訊安全機制,但提供最貼近負壓隔離病房的貼心服務。以最高等級的資訊安全機制,但提供最貼近負壓隔離病房的貼心服務。(記者徐乃義/攝影)

在負壓隔離病房裡,十四日隔離期是何等的漫長,讓心情不得不憂鬱了起來,桃園醫院與華碩及遠傳發展出智慧防疫科技,藉由人工智慧手錶及智慧手機,以及新一代IoT通訊技術,讓在負壓病房隔離的疑似個案,不因為疫情,而讓醫護同仁忽略對他們的關心;醫療團隊藉由智慧防疫科技,每15分鐘自動監測一次疑似個案的生理資訊以及疑似個案每日定時於手機APP上回報健康狀況,如果生理資訊有變化或健康狀況有異狀時,透過AI的技術,即時警示病情的變化。

對醫護同仁來說,智慧防疫科技帶來連續性的監測民眾健康,透過華碩公司提供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院內自力開發之防疫隔離檢測資料調閱系統,即可輕鬆地時時掌握民眾病情。通訊軟體的應用,讓醫病溝通障礙。減輕照顧負壓隔離病房的壓力,還維持桃園醫院優質照護的傳統。

所有隔離病房疑似個案的資料都被保護在桃園醫院的系統及政府安全網絡(GSN)之中,以最高等級的資訊安全機制,但提供最貼近負壓隔離病房的貼心服務。華碩電腦榮幸能與第一線醫療院所合作,為台灣智慧醫療努力共同捍衛國民健康,

遠傳電信提供導入物聯網技術,有了這層協助,醫院不用去傷腦筋 Wi-Fi 設定及頻率等等的問題,手機充飽電開機就可以與疑似個案聯繫並取得生理資訊,讓醫護人員可以減少一些接觸隔離疑似個案的機會,才能建構強固的防疫防線。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長徐永年表示,智慧防疫解決方案除了讓疑似個案的生理資訊,能夠透過遠端讓醫護人員隨時掌握外,未來也期望將這樣的解決方案應用於更多的疫情隔離者情境,未來相信在三方更緊密的合作下,必定能持續開發出對疫情能產生更大助益的智慧防疫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