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拋居住正義3箭 民眾黨:藍綠不應再迴避

台灣民眾黨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中)、副總召張其祿(左)、立委蔡壁如(右)等人出席,提出居住正義三箭。(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中)、副總召張其祿(左)、立委蔡壁如(右)等人出席,提出居住正義三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低薪、過勞、高房價是當代年輕人的三大困境,台灣民眾黨13日拋出「居住正義3箭」,包含課徵「囤房稅」、以戶為揭露資訊單位、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並將居住正義列為優先法案之一。民眾黨表示,藍綠2黨應正視此問題,也不排除與時代力量合作,盼能在本會期完成修法。

民眾黨立院黨團13日召開「居住正義三支箭、藍綠跟上別裝睡」記者會。「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作的」,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首要訴求就是推動《房屋稅條例》修正,採累進稅率課徵「囤房稅」,並將房屋標準價格評定由3年縮為2年,提高持有多戶不動產者的持有成本,遏止不當炒房。

民眾黨解釋,「囤房稅」是透過提高持有多戶空屋者的稅率,並且採取累進稅率,誘導空屋出租增加供給,促使租金調降並改善租屋市場地下化現象;希望建商不要「販賣恐懼」給持有多屋者,誤導囤房稅是仇富的租稅盤剝,或是會讓房價下跌。修法是為了讓房屋持有總數少的少繳稅,多的多繳稅,單屋自住者反而是減稅的。

民眾黨團指出,現行的實價登錄制度要求交易資料只能用「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方式呈現,模糊空間反而讓有心業者有機可趁,對消費者相當不利;況且台灣目前有房仲業者已自行將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以30戶為一個單位,比現行法規還更進一步,顯示法規已走在社會變動的尾巴。民眾黨將推動修訂《平均地權條例》,將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戶。

此外,民眾黨團也認為,預售屋若不被納入實價登錄,會被有心人刻意操作假行情,炒作房價。因此,民眾黨團要求,實價登錄應在定型化契約中登載詳實,將預售屋自建自售實價登錄期限訂為「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並修正《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增訂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相關規定之罰則。

民眾黨團呼籲,國、民兩黨不應再迴避居住正義議題,應把立場說清楚講明白,讓國人都能「住者適其屋」,而對於上個會期也不斷積極推動此議題的時代力量,民眾黨團表示,目前不排除一起合作,但形式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