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病毒退散 平日常見5種好食材

大蒜中的有機硫化物,如大蒜烯,具有抗菌功效。(123RF)
大蒜中的有機硫化物,如大蒜烯,具有抗菌功效。(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對抗病毒的來襲,除了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之外,把握飲食的營養也很重要。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可從平日常見且容易取得的食物,像是十字花科的蔬菜、檸檬或柑橘類水果等補充營養素,加強免疫力!

大蒜

大蒜中的有機硫化物,如大蒜烯,具有抗菌功效,能廣泛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如細菌、黴菌、病毒等,都有抑制生長的作用。

紅藜

除了靈芝、人參之外,紅藜也含有提升免疫力的三萜類,三萜類可刺激並活化免疫細胞的巡邏功能。當病原體入侵體內,抗體形成之前,免疫細胞中的巨噬細胞與自然殺手細胞,會跟著血液在全身進行巡邏,若是發現異物或感染細胞,就會進行清除動作,降低病毒或細菌對於人體的傷害。

藍莓

藍莓中的白藜蘆醇是二苯乙烯類的一種植化素,除了藍莓之外,其他紅、黑色的水果也富含白藜蘆醇,如:葡萄、桑葚等,有研究指出,白藜蘆醇可以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複製。

藍莓中的白藜蘆醇是二苯乙烯類的一種植化素,可以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複製。(123RF)藍莓中的白藜蘆醇是二苯乙烯類的一種植化素,可以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複製。(123RF)

檸檬或柑橘類水果

這些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幫助強化人體的免疫力,還有屬於類黃酮素的橙皮素,能夠減緩多種病毒複製的機會,幫忙對抗病毒。

柑橘類水果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強化人體的免疫力,屬於類黃酮素的橙皮素,減緩多種病毒複製的機會,對抗病毒。(123RF)柑橘類水果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強化人體的免疫力,屬於類黃酮素的橙皮素,減緩多種病毒複製的機會,對抗病毒。(123RF)

十字花科的蔬菜

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等,在藉由切碎時會產生硫代亞硫酸鹽類,此種植化素可以廣泛的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包含細菌、黴菌、病毒,研究指出都有良好的抑制生長的效果。

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等,研究指出都有良好的抑制生長的效果。(123RF)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等,研究指出都有良好的抑制生長的效果。(123RF)

潘富子也提醒民眾,均衡飲食、良好的生活型態及習慣,是健康的根本之道。而「腸道」被稱作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腸道不僅是負責運送食物與消化吸收的消化器官,同時還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維護腸道健康狀態,可有效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