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日食材這樣吃 健康又營養

台灣素以「水果王國」聞名世界,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到不同水果。(Fotolia)
台灣素以「水果王國」聞名世界,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到不同水果。(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素以「水果王國」聞名世界,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到不同水果。夏天有紅龍果、西瓜、芒果、葡萄、龍眼、荔枝等,水果又具有哪些營養成分?該怎麼吃才能吃下營養又健康?

營養師陳怡錞說,攝取當季蔬果,除了好吃,營養價值高,價格也便宜,適量不要過量。

葡萄~連皮吃最好

葡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B1、B2、C、P、胡蘿蔔素、蛋白質、胺基酸及鈣、鉀、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其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獨占鰲頭;另外,葡萄含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

葡萄營養豐富,抗氧化力在水果中獨占鰲頭。(Fotolia)葡萄營養豐富,抗氧化力在水果中獨占鰲頭。(Fotolia)

陳怡錞說,葡萄皮有豐富花青素,花青素有抗氧化成分,可以保護皮膚、眼睛、血管,花青素對人體很好。吃葡萄要連皮吃最好,夏日炎炎,孩子想喝冰涼飲料,那就打成果汁,或是製成冰沙,甚至加入無糖優格,利用葡萄的甜味綜合優格的酸味是恰到好處的。

她表示,將葡萄打成果汁,連皮都喝下之外,皮上還有槲皮素,一到變天就會過敏的民眾,適量攝取槲皮素也有幫助,葡萄籽內的前花青素(OPC)也含有抗氧化成分。

芒果~黑點有毒嗎?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因其果肉細膩,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另外,芒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抗氧化及美膚。

芒果表皮上的黑點有毒,不能吃?芒果專家、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說明,芒果果實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及黑斑病,分別是受特定病原真菌及細菌危害,會在果實表面造成黑點。這類病菌並不會感染人體,芒果表面如果是輕微受損的時候,切除受害部位仍然可以食用,並沒有安全疑慮,但是如果芒果已經明顯腐敗,有變色變味等情形出現時,就應該丟棄不宜再吃下肚。

芒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抗氧化及美膚。(Fotolia)芒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抗氧化及美膚。(Fotolia)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採後處理專家吳俊達說,一般愛文品種的芒果買回來時已完熟可立即食用,如果是玉文、金煌等品種,買回來後放到軟熟狀態有香氣即可食用,如果未能即時食用時,應放置於冰箱冷藏保存,以維持最佳保鮮狀態,並應盡速食用,以品嘗到芒果的新鮮美味。

茭白筍~帶殼烹調最保水

有些民眾購買茭白筍,發現底部有黑點,難道是發霉?農夫表示,茭白筍底部有黑點是「菰黑穗菌」,茭白筍是菰草、菰黑穗菌共生產物,不是發霉,但是新鮮的茭白筍是看不太出來,因為菰黑穗菌孢子尚未成熟,買回去一週內要吃完,這樣菰黑穗菌不會持續增生。但是菰黑穗菌吃下去也沒有壞處,吃下菰黑穗菌產生的代謝產物對人體是健康的。

農夫建議,茭白筍不去綠皮整隻放入電鍋,用半杯水去蒸,沖冷水冷卻後再放入冰箱,想吃時,拿出來將殼去除即可。殼可以保溼,又能保持茭白筍的鮮嫩度。或是水滾後,放入茭白筍,5到7分鐘後起鍋,冰不冰鎮都可以。

茭白筍一定要帶殼烹調,保持水分與甜度。(123RF)茭白筍一定要帶殼烹調,保持水分與甜度。(123RF)

陳怡錞說,茭白筍一定要帶殼烹調,保持水分與甜度,是在蔬菜界烹調後甜度高的蔬菜,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非常高,鉀離子含量也高,可幫助排鈉,如果常常水腫的民眾,可能鉀攝取不足,就可以多食用茭白筍。

蝦子~趁鮮吃出甜味

蝦是很受歡迎的海鮮,它的做法多樣,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深受人們的喜歡。很多人都會喜歡吃蝦,但是也有人對蝦子過敏,無法嘗到蝦子的美味。陳怡錞指出,很多對蝦子過敏的人,其實不真的對蝦本身過敏,而是吃到不新鮮的蝦子,不新鮮的海鮮會產生胺類物質,有些民眾過敏是對胺類物質過敏,而不是蝦子本身,也有些人是對蝦子腸泥過敏,腸泥含有毒素、髒東西,所以會產生過敏情況。

她表示,蝦子是優質蛋白質來源,脂肪含量很低,過去聽說膽固醇高怕吃蝦子,這是不正確的說法,膽固醇高應該是注意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食物來源,蝦子本身飽和脂肪含量很低,膽固醇僅有一些,吃蝦子不會太影響血液膽固醇。

蝦它的做法多樣,味道鮮美,營養豐富。(123RF)蝦它的做法多樣,味道鮮美,營養豐富。(123RF)

陳怡錞說,海鮮如果夠新鮮,不需要過度調味、烹調。以蝦子來說清蒸也行,或是滾水加入鹽巴、米酒,再把蝦子放入,等待蝦子浮起來即可起鍋,煮太久反而會影響肉質。簡單烹煮就能吃出甜味、保留原始風味,只要食材本身新鮮,吃原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