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榮光會抗共 馮世寬:有信心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6日表示,海外榮光會對國家向心力非常強,是中華民國在國外鞏固精神力量的據點,「我對他們有信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6日表示,海外榮光會對國家向心力非常強,是中華民國在國外鞏固精神力量的據點,「我對他們有信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近年積極滲透海外僑民,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16日表示,希望由退伍軍人組織成立的「海外榮光會」,能成為對抗中共統戰的第一線。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回應,海外榮光會本來就是這個角色,他們對國家向心力非常強,是中華民國在國外鞏固精神力量的據點,「我對他們有信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時表示,2015年退輔會曾呼籲,榮民和退將勿參加中國的政治或軍事活動,但2016年仍有人去參加北京人民大會堂,退輔會是否有檢討?

對此,退輔會回答,相關人員是向原退伍機關申請(出國),退將退伍之後就是榮民,退輔會對榮民是做服務照顧及退將赴大陸的一些小叮嚀。

陳柏惟表示,榮光會是退役軍士兵在海外的組織,目前在全球23個國家有43個分會,為因應中共進行海外統戰的行為,希望退將及士官兵站在台灣的立場,也希望「海外榮光會」能作為對抗統戰的第一線。

對此,馮世寬表示,海外榮光會長期以來就是這個角色,他們對於國家向心力非常強,這些組織就是中華民國在國外鞏固精神力量的據點。

至於榮光會有哪些反滲透的具體作為?馮說,榮光會的聚會從來沒有邀請中共的人,中共也不會去參加,每年也都有人回來,看到國家的進步,政府政策、長照的施行,都感覺這個國家在往前走,「這一點你去做什麼統戰也沒有用,我對他們有信心,國家政策他們會認同。」

陳柏惟表示,希望海外華僑、台僑及退役士官兵在做出錯誤選擇之前,政府可以強化敵我意識,並且做好反滲透的準備,因為這些人是我們的精神領袖,不管是海外榮光會的成員,或者是還在本國的退伍士官兵,只要有人跟中共接觸,都會對國家形象造成非常大的打擊。

馮世寬表示,陳的說法講的非常正確、非常好,他深受感動,但不是每一個將領都是因為退休俸可能被取消才不去,大家也是認知到國家需要團結。

恢復退役上校子女教育補助 馮世寬:擬面報總統

行政院於2017年8月1日起,修正退休軍公教子女的教育補助,規定公教人員月退金在新台幣2萬5千元以下、軍人為中校以下退伍者才可請領,估計可節省近11億元。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提到,日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曾說,會爭取補助恢復發放,他相信520之前會達成,目前距離520還有2個月時間,是否會說到做到?

對此,馮世寬表示,退役上校子女教育補助費遭刪是「極不公平」,他現在是有信心但沒把握,報出去好多次都被行政院人事總處打回票。他強調,「如果有機會我要跟總統蔡英文面報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