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北里長遊歐若領補助 鄭文燦:並不可取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里長遊歐若領補助,並不可取。(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里長遊歐若領補助,並不可取。(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新北市中和區瓦磘里長林綺芳,在歐洲議情爆發期間,仍揪團到西班牙、葡萄牙旅遊,傳出回國可領取防疫補助,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這個是完全錯誤的示範,桃園並沒有這樣的案例,里長們應該都知道防疫第一,這是最重要的。

不過,新北民政局長柯慶忠17日表示,里長不會去領14天的補助金,民政局也會嚴格要求他們14天隔離防疫,里長旅遊團已在泰國曼谷轉機,17日下午就會搭機回桃園機場。

鄭文燦當場詢問列席的區長:「桃園應該沒有這樣的案例吧?」並要求民政局特別向區長、里長等相關人員加強宣導。

鄭文燦表示,經調查桃園市並沒有這樣的案例,各里長應該都知道防疫第一,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此外,桃園市政府所有的公務出國計畫,目前也都已經取消或延期。

鄭文燦也表示,考量老人福福利機構、護理之家的住民以長者居多,抵抗力較為脆弱,萬一有工作人員、住民受到感染,後續的隔離消毒作業要做得很徹底,避免有任何的群聚感染風險,桃園社會局和衛生局現正進行演練的準備作業。

鄭文燦在防疫會議時重申,要求各區公所及民政單位針對公墓還有納骨塔做好各像防疫準備,包括在各殯儀館、公墓和納骨塔設置熱顯像儀,呼籲有掃墓需求的民眾能提早完成,避免集中在清明節當天,葉希望增加篩檢的速度,避免人潮過多、人流管制及篩檢作業受到影響。

鄭文燦說,清明節掃墓免不了,但是希望民眾提早掃墓,避免集中在清明節當天,目前各個殯儀館和納骨塔都已經做好防疫準備,桃殯、中殯還有3個區公所都已經設置完成,另外還有5個區公所要設置,他會找時間去視察各單位的防疫作為。

民政局表示,撒在得知相關消息第一時間已和里長聯繫上,她也表達道歉之意,這件事造成軒然大波,在國外通訊的不方便,沒辦法做及時的說明。

台北民政局指出,里長3月10日出國,前往葡萄牙、西班牙兩個國家,預計是10天3月20日返國,但里長在3月14日得知中央發布3級旅遊警告的時候,就決定要回國,所以聯繫旅行社,就從葡萄牙的里斯本回到杜拜,因為轉機的關係,必須要經過泰國的曼谷回到台灣,已經在泰國曼谷轉機,針對「領14天防疫補助的部分」,民政局表示,里長已經明確表示,她不會去領這14天的補助金,並會嚴格要求他們14天隔離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