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千億抗疫 主計長估經濟成長率可保2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18日表示,政府已前後投入新台幣千億元,延緩經濟可能下滑的情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可保2。(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18日表示,政府已前後投入新台幣千億元,延緩經濟可能下滑的情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可保2。(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歐美的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因應衝擊經濟,各國紛紛祭出振興經濟方案,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政府已前後投入新台幣千億元,延緩經濟可能下滑的情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可保2,若疫情延續3個月,經濟成長率的衝擊約0.35~0.5個百分點,目前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降至2.37%。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1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國際機構預測,今年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衰退至負9%,主計總處是否會下修國內今年經濟成長率?朱澤民指出,2月時已下修經濟成長率至2.37%,疫情持續到3月,對經濟成長率影響0.35至0.5個百分點。

朱澤民說,但若疫情延長到6個月,可能影響變為0.6至0.9個百分點。不過政府投入600億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再加上400億元支出,大概會增加0.37%的成長,所以整體評估,最多不會超過0.5%的降低,今年經濟成率率保2應該沒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福德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預估疫情會持續到8月,甚至可能更久,台灣卻仍然不下修經濟成長率?保2絕對沒問題?朱澤民回應,這不能講絕對,要看疫情的長短,且要看疫情的情況及政府後續刺激景氣的手段如何。

另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美國景氣已經走向衰退,台灣景氣是否也走向衰退?朱澤民表示,這很難說,因為現在台灣景氣走向衰退,國內投資還很不錯,只能說是緩慢成長,沒有走向下的趨勢,季的成長率除1月之外,還沒有負的成長。